EN
https://www.gov.cn/

2025年我國中級工以上建築工人培育目標達1000萬人以上

2021-01-19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 王優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12部門18日發佈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加快培育新時代建築産業工人隊伍,到2025年,建築工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考核評價體系基本健全,中級工以上建築工人達1000萬人以上。

根據指導意見,到2025年,符合建築行業特點的用工方式基本建立,建築工人實現公司化、專業化管理,建築工人權益保障機制基本完善。到2035年,建築工人就業高效、流動有序,職業技能培訓、考核評價體系完善,建築工人權益得到有效保障,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增強,形成一支秉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建築工人大軍。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培育新時代建築産業工人是實現我國建築業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的關鍵環節,將傳統意義的建築業農民工轉變成為新型建築産業工人,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建築工匠,有利於優化建築業勞動力結構、加快行業改革、推動産業升級,助力我國從建築業大國向建築業強國轉變。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全國從事建築業的農民工有5437萬人,佔全國農民工的近五分之一。指導意見指出,要鼓勵建築企業通過培育自有建築工人、吸納高技能技術工人和職業院校畢業生等方式,建立相對穩定的核心技術工人隊伍。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建立首席技師制度、勞模和工匠人才(職工)創新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庫,切實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