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雙百企業"和"科改示範企業"超額利潤分享機制操作指引》

2021-01-27 12:43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健全國有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提高國有企業活力的決策部署,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有關工作要求,近日,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雙百企業”和“科改示範企業”超額利潤分享機制操作指引》(以下簡稱《操作指引》),指導“雙百企業”“科改示範企業”率先推進相關工作,發揮引領示範帶動作用。

《操作指引》共分為八個部分:一是基本概念和應用原則,明確了超額利潤分享機制的基本概念,提出應把握戰略引領、市場導向、增量激勵的原則。二是適用條件和工作職責,一般在符合條件的商業一類企業開展,明確了“雙百企業”和“科改示範企業”及其控股股東、集團公司等不同主體在相關工作中的職責。三是基本操作流程,包括制定方案、制定《實施細則》、制定《兌現方案》和實施兌現。四是確定激勵對象相關環節操作要點,重點激勵在關鍵崗位工作並對企業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重要影響的核心骨幹人才。五是設定目標利潤相關環節操作要點,明確了設定目標利潤“四個不低於”的標準。六是確定超額利潤分享額相關環節操作要點,明確了確定超額利潤時一般應考慮剔除的影響因素以及分享比例,重點向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人才和關鍵科研崗位傾斜。七是實施兌現相關環節操作要點,超額利潤分享額在工資總額中列支,一般採用遞延方式予以兌現,明確了不得繼續參與超額利潤分享兌現的6種情形以及企業應終止實施的5種情形。八是監督管理相關環節操作要點,對建立健全超額利潤分享機制監督體系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

《操作指引》的出臺,進一步豐富了國有企業中長期激勵的“政策包”和“工具箱”,有利於指導推動國有企業強化正向激勵、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有利於鼓勵引導國有企業通過做大“蛋糕”、創造增量價值,完善內部分配、實現有效激勵,有利於將激勵資源向企業關鍵崗位、核心人才,特別是科技研發人員傾斜,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進一步提升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更好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