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試點示範”促文化和旅遊消費擴容提質

2021-01-29 09:59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最新數據:初步核算,2020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GDP)歷史上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越來越多體現在文化和旅遊消費方面。近期,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公佈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以下簡稱“示範城市”)、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以下簡稱“試點城市”)名單,其中示範城市15個、試點城市60個。“國字號”試點示範對全國文化和旅遊消費擴容提質起到了良好的帶動作用。

突出地方特色

文化和旅遊消費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形成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示範體系是推動文化和旅遊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2019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推進消費試點示範,到2022年,建設30個示範城市、100個試點城市。各地以建設示範城市、試點城市為契機,不斷加大文化和旅遊消費工作力度。

示範城市河北省廊坊市作為第一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近年來逐漸形成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消費激勵”雙管齊下的試點模式。廊坊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説,廊坊強化政策支撐,制定出臺了《廊坊市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廊坊市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十條舉措》等。廊坊旅遊景點相對較少,但文化場館等文化資源豐富,廊坊將文化場館打造為旅遊目的地,優化文化和旅遊消費場景。

近年來,示範城市四川省成都市將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促進經濟發展納入城市戰略發展目標。成都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多央娜姆介紹,成都積極踐行文旅融合發展理念,緊扣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戰略,逐漸形成了“以‘三城三都’為引導,以滿足遊客和市民日益增長的需求為導向,以夜間經濟、週末經濟等為引擎,以多極多點文化消費活動為支撐,以‘文化旅遊+’和‘文化旅遊融合+’為核心”的成都文化和旅遊消費模式。

示範城市上海市徐匯區以“海派之源”文化品牌為核心,提升文化和旅遊消費環境。徐匯區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徐匯區充分依託自身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通過文商旅融合,打造消費集聚區。圍繞“上海文化”“上海購物”品牌建設,積極發揮“首發”“首店”效應,吸引國內和國際優秀文化和旅遊節慶活動、品牌項目入駐,不斷營造消費新熱點。

試點城市北京市朝陽區文化和旅遊局産業發展科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能,區級層面已陸續出臺《朝陽區促進新消費引領品質新生活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等系列政策文件。“入選試點城市後,我們正在抓緊擬定相關配套政策,健全工作機制,加大支持力度,為深化試點城市建設、創建示範城市提供支撐。”

持續釋放潛力

各地在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不斷優化消費場景,推出一系列消費活動,持續釋放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

近期,北京金茂萬麗酒店結合衚同文化推出“故宮以東”下午茶,將老北京小吃組合成“可以吃的四合院”,讓客人在品嘗美食之餘感受濃厚的老北京文化。“故宮以東”是試點城市北京市東城區打造的區域文化和旅遊品牌。該品牌推出兩年多以來,通過不斷豐富內涵、拓展合作、創新營銷,成為東城區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的重要抓手。“我們按照IP化運營的方式,深挖品牌內涵,講好‘故宮以東’故事。接下來,將進一步研究‘故宮以東’品牌在商業領域的延展和應用,力求對企業産生實際幫助,真正促進消費落地。”東城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宋敘介紹。

示範城市吉林省長春市繼續瞄準冰雪市場,多措並舉拉動冰雪文化和旅遊消費。1月8日,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推出了新一批總額200萬元的惠民文化和旅遊電子消費券,包括冰雪娛樂券、滑雪專用券、通用券。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舉旨在進一步促進文化和旅遊市場復蘇,激活文化和旅遊消費潛能,促進文化和旅遊創意、購物、餐飲、娛樂等要素融合發展。試點城市吉林省吉林市在促進冰雪旅遊消費、文化和旅遊産品消費方面也採取了發放文化和旅遊消費券的方式,如,該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近日啟動“惠聚江城”文化和旅遊消費券發放活動,第一期發放150萬元消費券。

夜遊、夜購、夜食、夜娛……在試點城市江蘇省常州市,夜遊經濟發展氛圍濃郁。在2020年舉辦的首屆“常州夜生活節”期間,常州推出了100多項主客共享、精彩紛呈的文化和旅遊活動,吸引市民、遊客超100萬人次,拉動消費超5億元。為繁榮發展城市夜間經濟,常州市政府辦公室2020年8月出臺了《關於加快常州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整合優勢資源打造消費熱點。

促進消費升級

近年來,我國以網絡購物、移動支付、線上線下融合等為特徵的新型消費迅速發展。培育壯大新型消費,推動線上線下消費融合,成為各地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升級的重要抓手。

在推進示範城市建設中,江蘇省南京市推動文化和旅遊消費線上線下互聯互通。該市文化和旅遊局于去年底上線了南京特色文化和旅遊商品信息管理系統小程序,目前已收錄2000多個文化和旅遊商品。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産業發展處處長解森龍介紹,未來,該小程序或將加入精準搜索、模糊關聯等功能。“通過用戶的搜索情況,向研發機構反饋市場需求,從而推動供給端改革,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升級。”

為把“江南文化”標識擦得更亮,示範城市江蘇省蘇州市1月12日全面啟動“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動計劃,並啟動“運河十景”建設工程,高標準打造吳門望亭、滸墅關、楓橋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等地標項目和標誌景觀,構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涵蓋的“水韻古城”和“水鄉古鎮”兩大核心品牌,擦亮蘇州“江南文化”招牌。

為打造“互聯網+文化消費”模式,試點城市湖南省株洲市的文化和旅遊部門委託企業開發建設了株洲文化消費信息平臺。株洲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副局長彭喜雨介紹,該平臺全面整合文化、旅遊、廣電、體育資源,文化和旅遊企業入駐數量在兩年內已由初期的32家增加至100家。平臺還推出了“文旅一卡通”,按照首次免費、後續打折的原則,進一步引導和拉動文化和旅遊消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