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安全如何保?種業翻身仗怎麼打?鄉村建設怎樣謀劃?——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談中央一號文件熱點話題

2021-02-22 21: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糧食安全如何保?種業翻身仗怎麼打?鄉村建設怎樣謀劃?——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談中央一號文件熱點話題

新華社記者 胡璐、于文靜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日前發佈。圍繞未來怎樣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種業翻身仗如何打、如何謀劃鄉村建設等熱點話題,22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做了全面解讀。

糧食安全黨政同責

對於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講,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的課題。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我國糧食安全完全有保障,但糧食供需一直處於緊平衡狀態,未來需求還會剛性增長,加上外部形勢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加,在糧食安全問題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

唐仁健説,保障糧食安全,重點是做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我國將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還要確保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主要種植糧食及瓜菜等一年生的作物,並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下一步增加糧食産量根本的出路還是要向科技要單産、要效益,下決心打好種業翻身仗,用現代的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來強化糧食安全的支撐。

同時,要建立“兩輔”的機制保障,即“輔之以利、輔之以義”,完善種糧農民補貼政策,健全産糧大縣支持政策體系,壓實地方黨委政府在糧食安全上的義務和責任。

“這次中央一號文件明確下一步糧食安全要實行黨政同責,以前主要強調的是省長負責制。”唐仁健説,通過這些努力來確保各省區市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保持穩定,有條件的還要不斷提高。保供給既要保數量,還要考慮保多樣、保質量,要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做深、做細、做實。

五方面舉措打好種業翻身仗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如何打好種業翻身仗廣受關注。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總的來講,我國農業用種安全是有保障的,風險也是可控的。當前我國農作物,特別是糧食種子能夠靠自己來解決;畜禽、水産的核心種源自給率分別達到75%和85%。

他説,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較,我國種業發展還有不少的不適應性和短板。我國大豆、玉米單産水平還不高,國外品種的蔬菜種植面積佔比為13%。

張桃林介紹,中央一號文件對打好種業翻身仗做了頂層設計和系統部署,涉及種質資源保護、育種科研攻關、種業市場管理。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遵循種業創新發展規律,破卡點、補短板、強優勢。具體來講,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

——種質資源要保起來。抓緊開展農作物和畜禽、水産資源的調查收集。實施種質資源的精準鑒定評價,建好國家種質資源庫。

——自主創新要活起來。要加強種業核心關鍵技術攻關,深入實施農作物和畜禽育種聯合攻關,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同時要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

——種業企業要強起來。要遴選一批優勢企業予以重點扶持,深化種業“放管服”改革,促進産學研結合、育繁推一體化,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

——要把基地水平提起來。要發展現代化農作物制種基地,建好國家畜禽核心育種場和水産原良種場。

——市場環境要優起來。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嚴格品種管理和市場監管。

健全生豬産業平穩發展長效機制

豬肉供給和價格是老百姓關心的問題。

唐仁健説,從去年開始,農業農村部採取了多種措施支持恢復生豬産能,穩定生豬生産和市場供應。截至去年底,生豬存欄已經恢復到2017年水平的92%以上,超過預期12個百分點,現在市場供應總體勢頭向好。

他表示,隨著新增的生豬産能陸續兌現為豬肉産量,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後期供需關係將越來越寬鬆。預計到今年6月份前後,生豬存欄可以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豬出欄和豬肉供應將逐步恢復正常。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保護生豬基礎産能,健全生豬産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

“我們既要立足當前抓恢復,也要著眼長遠穩生産。”唐仁健表示,農業農村部將密切監測生豬生産發展動態,抓緊研究穩住和儲備生豬産能的具體辦法,確保生豬産業平穩發展。

謀劃和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

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一個重要抓手就是謀劃和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

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説,鄉村建設行動要抓好規劃編制,堅持規劃先行,合理確定村莊的佈局分類。

“鄉村規劃是鄉村建設的施工圖,如果沒有規劃,亂搭亂建亂佔就會冒出來。”他強調,編制村莊規劃要在現有基礎上展開,注重實用性。村莊要保持鄉村獨特的風貌,留住鄉情味和煙火氣,防止千村一面。要嚴格規範村莊的撤並,不得違背農民意願,強迫農民上樓。

吳宏耀表示,要抓好農村人居環境的整治提升和村莊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著力推進往村覆蓋、往戶延伸。還要抓好農村公共服務的提升,聚焦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農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持續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鄉村建設不是一窩蜂都去搞建設,要強化統籌、突出重點,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對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實行縣鄉村統籌,不同層級明確不同建設重點,實現功能銜接互補、資源統籌配置。”吳宏耀強調,鄉村建設,一定要尊重農民的意願,從農村的實際出發,真正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