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急管理部2020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03-03 10:28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2020年,應急管理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李克強總理關於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批示要求,以高度的責任感抓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緊緊圍繞應急管理重點任務,深入傾聽社會和人民群眾呼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組織指導,創新溝通機制,推動落實落地,確保代表委員高質量建議提案內容轉化為提高應急管理工作質量的實招硬招,推動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

應急管理事業受到高度關注,承辦建議提案數量再創新高

隨著人民群眾對安全需求的日益增長,代表委員們對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的關注也逐步深入。應急管理部承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共437件,與2019年相比增加201%,與2018年相比增加261%,受疫情影響,在離京調研、與代表委員面對面溝通等受到較大限制的情況下,應急管理部承辦司局(單位)在落實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的同時,克服時間短、任務重、溝通難等困難,經過積極努力和密切配合,實現主辦件全部與代表委員深入溝通、建議提案全部按期辦結、辦理結果代表委員全部滿意的成績。

主要有三方面特點:一是建議提案反映了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強烈意願和更高呼聲,代表委員對防範化解安全風險、提高應急處置水平關注度不斷提高。二是建議提案既有對風險防控、隱患排查、應急救援的要求,也關注完善法律法規標準體系、提高搶險救援能力、提升應急救援裝備水平等熱點問題,還有健全安全生産執法體系、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管、提高安全教育水平等方面內容,貫穿了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全過程和各領域。三是重點建議提案交辦工作實現了突破,建部以來首次牽頭辦理全國人大重點督辦建議,對其中包括的9件主辦(分辦)建議通過召開座談會、邀請代表參加調研等形式,當面聽取代表意見,主動邀請參加辦理單位和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共同調研,確保辦理工作取得實效。

創新機制手段,做到“兩不誤、雙促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層層落實責任。部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多次研究部署,強調辦理司局和人員要認識到位,責任上肩,辦出高質量。專門印發通知,規範辦理程序,嚴格辦理時限,梳理辦理工作時間表,根據重要節點倒排工期,確保辦理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二是完善工作機制,創新方式手段。進一步完善了網上辦理系統,在辦理數量成倍增長的情況下,保持高效運轉。總結梳理近年來辦理工作存在的問題,不斷健全辦理工作流程。強化跟蹤督辦,及時提醒即將到達辦理時限的承辦單位,分階段分類型對辦結情況和會辦意見情況進行全程跟蹤督辦,在重要時間節點對辦理情況進行通報,確保高質高效完成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三是強化溝通協調,凝聚各方共識。在辦理前充分了解背景和需求,辦理中定期彙報工作進展,辦結前充分溝通交流,認真做好解釋説明,辦結後及時向代表反饋答覆內容,深入徵詢意見,進一步提高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實效性。

應急管理部將辦理建議提案工作與推動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緊密結合,做到“兩不誤、雙促進”,推動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法治建設更加完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更加高效、防控重大安全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應急救援能力不斷提高,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認真吸收意見建議,為改革發展凝心聚力

應急管理部充分借鑒和吸納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最大程度把他們的真知灼見轉化為統籌推進應急管理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舉措。

一方面,推動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法治建設更加完善。《安全生産法(修正草案)》報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統籌推進相關立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報批發佈《個體防護裝備配備規範(總則)》等51項應急管理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推動及時修訂完善了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國家減災委員會、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等議事協調機構運行機制和工作規則,更好發揮各議事協調機構辦公室職能作用,充分發揮應急部門綜合優勢和相關部門專業優勢,進一步形成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合力。

另一方面,推動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更加高效。加快推進自然災害防治九項重點工程建設,推動成立國務院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領導小組,完成北京房山、山東嵐山普查試點“大會戰”。應急管理大數據工程及自然災害監測預警信息化工程有序開展,防災預警“一張圖”系統主體功能架構基本建成。推進自然災害防治技術裝備現代化工程,實施多項急需應急救援裝備配備。指導各地印發實施地震易發區房屋設施加固工程實施方案,中央層面工程實施技術支撐體系也進一步健全。

同時,推動防控重大安全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實施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部署開展了三輪涉及硝酸銨、液氯、硝化工藝等企業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專項治理行動。推動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管控,協調配合相關部門深入開展平安交通三年攻堅行動,建築施工安全、城鎮燃氣安全治理,水上船舶及漁業船舶和漁港水域安全監管專項治理,持續深化民航、鐵路、軌道交通等重點行業領域隱患排查治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