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全面完成2020年政協提案辦理答覆和復文公開工作

2021-03-03 10:57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3日,記者從工業和信息化部(下稱“工信部”)獲悉,2020年,工信部共承辦政協提案595件(其中主辦206件、會辦389件),較2019年增長103%。目前,工信部已全面完成了提案辦理答覆和復文公開工作,同時將B類答覆承諾事項全部納入督辦。

對於提案聚焦的主要領域,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委員們關注的領域和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高度關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領域

2020年委員們就疫情防控建言獻策,關注點集中在疫後經濟恢復、企業復工復産和重點醫療物資保障等領域。工信部承辦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提案共計116件,提案標題中直接出現“疫情”字樣的47件,提案內容涉及疫後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5件,涉及疫後經濟恢復的45件,涉及醫療物資保障的54件。

二是高度關注貿易摩擦引發的“卡脖子”問題

2020年中美貿易摩擦導致我國部分領域面臨“卡脖子”風險,委員們高度關注高端裝備、工業軟體、半導體、集成電路等領域自主創新發展,呼籲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將“卡脖子”清單變為科研和産業化的任務清單。“高端”“自主”“創新”三個關鍵詞累計被提及65次,成為提案標題中被提及次數很多的關鍵詞。

三是高度聚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

委員們圍繞工業互聯網、集成電路、5G、人工智慧、大數據、軟體産業等領域建言獻策,提案內容高度聚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委員們高度關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的深度融合,為我國把握機遇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諸多針對性意見。

四是高度關注産業和行業發展熱點問題

委員們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立應急醫療物資儲備體系等方面提出諸多針對性意見,涉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中小企業發展、數字經濟和醫療物資保障等方面內容的提案超過提案總量的50%。其中,中小企業發展受到委員們較高關注,相關提案共計69件。

對於提案辦理的舉措,工信部表示,堅持將提案辦理與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相結合,與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相結合,與不斷提升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相結合。

工信部始終將辦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工信部黨組堅持將提案辦理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和政治責任。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擔任部政協提案辦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經常過問辦理進展,逐件審改重點提案復文,形成頭雁效應。其他部領導靠前指揮,帶隊調研座談,取得很好的成效。

工信部始終將提高辦理質量作為辦理工作重要方向。工信部採用“一會、三單、四關”的方式,召開承辦司局經驗交流會;推行提案辦理“三單制”,制定批分清單、任務清單和錯情清單;嚴把辦理政治關、進度關、格式關和內容關,切實提升辦理質量和成效。

工信部始終將深入溝通協商作為提升辦理成效的重要途徑。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在辦理過程中,深入開展走訪調研,獲取第一手情況;主持召開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與委員面對面溝通,2020年累計與委員當面溝通36人次,遠程溝通379人次,建立了與委員溝通交流的“直通車”。

工信部始終將督查督辦作為狠抓辦理落實的重要保障。工信部將提案辦理作為督查督辦的重要內容,動態跟蹤督辦,定期通報進度。同時,工信部還強化考核評價,評選表彰先進單位、先進個人和優秀復文。

據悉,工信部始終以按時辦結率、溝通協商率、委員滿意率三個百分之百為工作目標,努力把每一件提案辦好、辦實、辦到位。2020年11月,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帶隊到工信部走訪調研時,對提案辦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近年來,工信部也多次獲評全國政協“提案先進承辦單位”,每年均有多篇提案復文入選《把握人民的意願——提案及辦理復文選》。下一步,工信部將一如既往地將政協提案辦理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紮實開展提案辦理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