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建議提案辦理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2021-03-04 10:47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財政部承辦的人大建議、政協提案數量比2019年增長10%,由於全國兩會推遲召開,辦理時間比往年減少兩個半月。財政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大和政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有關要求,把辦理建議和提案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努力克服時間短、任務重的困難,加班加點、盡職盡責,堅持以質量為核心、以問題為導向、以制度為保障,逐級建機制、明責任、抓落實,辦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不僅按時高質高效完成辦理工作,還推動解決了一批重點難點問題。

提高政治站位,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財政部黨組歷來高度重視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將建議和提案辦理作為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具體實踐,作為支持代表委員履職、自覺接受民主監督的重要體現,始終把建議和提案辦理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同業務工作一同謀劃、一體部署、一起推進。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準工作方向

2020年全國兩會結束後,財政部黨組及時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和兩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工作,對建議和提案辦理等提出明確要求。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建議提案交辦會結束後,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同志在辦公廳呈報的有關報告上作出批示,要求認真辦好人大建議、政協提案,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分管部領導及時主持召開部機關建議和提案交辦會,傳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要求,對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強調要堅持質量導向,努力辦好每一件建議提案。部黨組成員身體力行,靠前指揮,加強對分管領域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的督促指導,把握進度,推動落實,對每一件主辦件答覆都嚴格把關。承辦司局把建議和提案辦理納入司局中心工作,主要負責同志負總責,其他負責同志各負其責,綜合處處長或辦公室主任擔任聯絡員綜合協調,安排政策業務水平高、溝通協調能力強的同志具體辦理,確保辦理任務、辦理責任到處室、到崗位。在部黨組的高度重視下,部黨組統一部署、黨組成員分工負責、承辦司局履行辦理主體責任、辦公廳協調督辦的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形成層層抓落實、件件有著落的辦理格局。

(二)抓住關鍵環節,提高辦理質量

一是嚴把交辦環節。收到建議和提案後,辦公廳認真分析,根據建議提案內容和司局職能進行預分,在徵求司局意見的基礎上,協商確定主辦和協(會)辦單位,確保辦理工作順利推進。對於交辦過程中爭議較大的件,辦公廳統籌協調,組織召開部機關建議和提案疑難件協調會,印發疑難件溝通調整情況表,逐件與相關司局進行研究討論,確保每一件都準確分辦。

二是嚴把辦理環節。研究制定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基本指引,對建議和提案辦理全過程作出規範,並根據辦理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和積累的新經驗,不斷充實完善基本指引,持續提高建議和提案辦理制度化機制化水平。結合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對年度建議和提案辦理的特定要求,印發辦理工作注意事項,就建議和提案辦理過程中的重點要求、重點環節、經常或反復出現的問題給予提示提醒。建立承辦工作人員工作群,針對承辦人員提出的各類問題,及時研究答覆,並將問和答匯總在群裏發佈,由群內成員共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強復文質量審核,所有主辦件答覆都由承辦司局內部逐級審核、層層把關,會簽辦公廳後報部領導批准,對復文質量不過關的,一律退回重新辦理。

三是嚴把督辦環節。建立辦理情況電子臺賬,明確承辦司局、分管負責同志、經辦處室、經辦人,定期在“財政部服務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網絡平臺”同步更新,方便代表委員及時了解辦理進度。發揮督查利器作用,將建議和提案辦理納入督查工作計劃,依託辦公自動化系統建立全流程可跟蹤、可追溯、可問責的動態督查管理機制。實行辦理進展通報制度,在《服務代表委員工作交流》上定期通報,對辦理進度慢的進行一對一催辦,及時協調解決辦理中的難點問題。同時,強化財政部各地監管局對代表委員的日常聯絡服務,徵求代表委員對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的意見建議,重點了解對辦理態度、答覆內容、辦理結果是否滿意等,及時改進辦理工作。

(三)深化溝通協商,廣泛凝聚共識

一是樹立全過程溝通聯絡理念。在全國兩會召開前,認真預研代表委員可能聚焦的問題,通過多種渠道向代表委員彙報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以及財政工作進展情況,為代表委員依法履職,提出高質量建議和提案提供服務保障,為辦好辦實建議提案打好基礎、做好準備。辦理過程中,既注重加強與代表委員的溝通,充分摸清代表委員的初衷和意圖,又注重加強與協(會)辦單位的協調,增進對建議提案內容有關政策的了解,通過溝通協商,共同商討解決問題的辦法,努力形成最大公約數。建議和提案辦結後,及時向代表委員報告、解釋答覆函的主要內容,通過多種形式進一步聽取反饋意見。

二是建立常態化溝通聯絡機制。建立建議和提案辦理溝通與日常溝通相結合的工作機制,發揮各地監管局、地方財政廳局就地就近服務優勢,通過“請進來”召開會議,“走出去”登門拜訪、邀請調研以及電話聯絡等方式,對代表委員進行溝通聯絡,實現“常來常往”,對代表委員在溝通交流中提出的具體問題和意見建議,認真組織研究並及時反饋答覆意見,努力增強溝通的實際效果。2020年累計與3782名代表委員進行了溝通聯絡,收集辦理意見建議944條。

三是拓展多樣化溝通聯絡渠道。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當面溝通機會減少的情況下,千方百計地加強同代表委員聯絡,耐心細緻地做好情況溝通、解釋説明等工作。進一步加強電話溝通聯絡,每一件建議和提案主辦件都由承辦單位與代表委員進行電話溝通,了解意見、説明情況,增進提辦雙方的共識和理解。加大向代表委員書面通報力度,圍繞財政工作重點,組編24期《財政工作信息》寄送代表委員。及時彙編政策措施向代表委員報告,針對代表委員對疫情防控政策的高度關注,系統整理財政部已出臺的財稅政策,彙編《財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問答》《“六保”財政政策措施問答》,以問答形式對政策文件進行翔實解讀,在財政部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發佈的同時,主動商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部門,通過代表委員履職平臺向全體代表委員集中發佈,方便代表委員深入了解情況。組編《中國財政(2020)》向代表委員寄送,幫助代表委員了解當前我國財稅改革發展情況。充分發揮“財政部服務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網絡平臺”作用,借助信息化手段深化與代表委員的聯絡,在財政部辦公廳設置服務代表委員專線電話,併為每名代表委員配備“聯絡員”,通過多種渠道搭建與代表委員溝通交流的“直通車”。

(四)聚焦中心任務,突出辦理重點

財政部承辦的建議和提案量多面廣,在辦理過程中,聚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聚焦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加強分析研判,將代表性強、關注度高的建議和提案特別是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交辦的重點建議和提案作為辦理重點,集中力量重點研究、重點辦理、重點督辦、重點落實。2020年財政部承擔全國人大交由牽頭辦理1項重點督辦建議,並配合辦理其他8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具體建議共90件;承擔全國政協交由牽頭辦理2項重點提案,並配合辦理其他14項重點提案,涉及具體提案共26件。辦理過程中,承辦司局將其列為工作重中之重,認真制定工作方案,加強組織協調,集中力量攻關,取得較好效果,也示範帶動了其他建議和提案的辦理。如在辦理落實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類重點建議過程中,財政部牽頭成立了由發展改革委、應急管理部參加的辦理工作組,研究制定落實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重點督辦建議辦理工作方案,明確各承辦單位辦理責任、任務分工和時序進度。認真研究湖北代表團的相關建議,由承辦司局負責同志帶隊,赴湖北省武漢市開展調研,邀請相關代表進行座談,當面聽取周漢生、閻志、閆大鵬、陳華元、李霞等代表的意見建議。根據調研和座談情況,結合工作實際,積極回應代表建議中所提具體問題和訴求,建立並完善政策落實臺賬,提出具體舉措,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得到了代表們的好評。

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財政部堅持把建議和提案辦理作為推進財政改革發展的有效途徑和重要抓手,結合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預算報告等提出的目標任務,努力將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轉化為具體政策和工作舉措,推動解決了一批代表委員關注、群眾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

(一)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和經濟社會衝擊很大,許多代表委員就支持疫情防控、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等提出相關建議提案。財政部在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的同時,注重結合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在提高政策的針對性、抓好政策的落地上下功夫。參考林水棲、龔永德、郭躍進等代表委員的意見,繼續加大疫情防控經費和政策保障,圍繞減輕患者救治費用負擔、提高疫情防治人員待遇、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等出臺一系列財稅支持政策。加大國庫庫款調度力度,保障基層防控和“三保”支出需要。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做到政策落實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預算安排到位、資金撥付到位、監督管理到位。推動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建立健全應急物資保障體系,著力提升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置和救治能力。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加快推進疫苗和藥物研發。抓好已出臺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的執行,確保儘快落地見效,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加大轉移支付力度,進一步向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傾斜,全力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二)強化政策和資金支持,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

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方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和預算法規定,結合張麗、李秉記、翁一嵐等代表關於防範債務風險等方面的建議,印發《地方政府法定債務風險評估和預警辦法》,完善風險評估指標體系,測算確定風險預警和提示地區。參考裴春亮、謝經榮、張曉兵等代表關於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方面的意見,印發《關於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優化債券資金投向,加快資金使用進度,提高債券資金使用效益。在支持脫貧攻堅方面,參考龍曉華、龍獻文、江天亮、李微微等代表委員的意見,繼續加大財政扶貧投入力度,安排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461億元,比2019年新增200億元,2020年還一次性安排綜合性財力補助資金300億元,重點用於支持52個掛牌督戰縣解決脫貧面臨的突出問題。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方面,結合趙明翠、莫元花、章聯生、趙振銑等代表委員的意見,完善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補償機制,加大專項資金支持力度,支持打好大氣、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標誌性重大戰役,深入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支持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O3)協同控制,強化對長江、黃河流域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三)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參考方燕、李秀林、苗振林、孫兵、陳海佳等代表委員關於減稅降費的意見,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重點行業和小微企業實施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包括延長企業所得稅虧損結轉年限,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快遞收派居民生活必須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等。階段性減免社保基金,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元,同時支持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引導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降低擔保費率,加大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支持力度,有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將辦理海南代表團提出的關於調整行郵稅起徵點充分釋放海南離島免稅購物政策效應的建議與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相結合,充分吸收代表團的建議,會同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海南離島旅客免稅購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將免稅購物額度從每年每人3萬元提高至10萬元,免稅商品種類由38種增至45種,取消現行單件商品8000元免稅限額規定,僅對超出免稅限額、限量的部分,照章徵收進境物品進口稅(俗稱行郵稅)。

(四)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

參考李志強、李桂琴、范國強等代表委員關於穩崗就業方面的建議,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統籌用好就業補助資金、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失業保險基金,支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參考侯華梅、周善紅、詹洪良等代表委員關於養老保險方面的建議,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加大對養老保險基金財政補助力度,重點向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確保養老金及時足額發放。加快規範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推動儘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參考侯二河、鄭奎城等代表關於義務教育方面的建議,統一全國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進一步提高“三區三州”高寒高海拔地區學校公用經費補助水平,支持解決學校冬季取暖問題。深入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一步加大對地方試點地區獎補力度,對地方試點標準達到生均4元國家基礎標準的省份給予生均3元定額獎補。參考民進中央和全國工商聯的建議,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納入低保、特困人員救助、臨時救助等保障範圍,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五)加強財政法制建設,提升財政管理效能

吸納馬玉紅、汪中山兩位代表關於加快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工作的意見,積極推動、配合司法部等有關方面順利完成預算法實施條例的修訂工作。對劉小兵代表所提關於制定財政法的議案,財政部已將財政法列為財政法律制度體系的中長期立法項目,並根據財稅改革和財稅立法的總體安排,紮實做好財政法立法研究工作。吸納張連起委員關於落實新證券法“雙備案”細化規定的相關建議,聯合證監會于2020年7月印發了《會計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服務業務備案管理辦法》,聯合國資委、銀保監會制定了《關於加強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管理 切實提高審計質量的實施意見》。吸納王國海委員對會計師事務所實施從嚴監管和扶持發展相統一的相關建議,聯合銀保監會于2020年8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銀行函證及回函工作的通知》及操作指引,聯合人民銀行、國資委、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檔案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等部門于2020年9月印發了《關於推進會計師事務所函證數字化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記者 張 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