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黨組研究部署2021年民政系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關工作

2021-03-04 09:51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3月1日,民政部召開黨組會議暨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部署推進民政系統2021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關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組長李紀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中央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大決策部署以來,部黨組堅持把推進鄉村振興作為新時代農村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成立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每年研究制定具體舉措,推動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將1936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範圍,廣泛動員慈善力量和社會組織參與,兜住兜牢了脫貧攻堅底線;出臺專門文件部署指導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建設;健全農村留守人員關愛服務制度,將農村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範圍;加強農村民政服務設施建設,大力發展農村養老服務;推進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創新鄉村社會治理;優化有關行政區劃設置;指導農村社區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成效,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目標任務履行了應盡職責。

會議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年,做好民政系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關工作,意義十分重大。各級民政部門要充分認識肩負的職責使命,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實幹,不斷在鞏固拓展民政領域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取得新成績。

會議對做好今年有關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

一、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各級民政部門要深刻認識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後,“三農”工作進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發展階段,這是農業農村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奮鬥目標;深刻認識民政在鄉村振興中擔負保障基本民生、強化基層社會治理、提供基本社會服務等重要職責,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以鄉村振興統領今後一個時期農村民政工作,堅決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二、紮實推進鞏固拓展民政領域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級民政部門要深刻認識脫貧攻堅的成就有多大,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義就有多大。要從工作機制、政策措施、服務對象等方面全面加強鞏固拓展民政領域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要保持低保等兜底保障政策總體穩定,健全完善低收入群體監測預警機制,繼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服務,強化後續扶持。要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持續做好定點幫扶和對口支援。

三、大力實施民政領域鄉村建設行動。要加快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農村社會救助體系,確保共同富裕大路上困難群眾一個不掉隊。要統籌城鄉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健全縣鄉村銜接的三級養老服務網絡。要健全農村兒童服務體系,推動建立各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指導各地加強基層兒童工作隊伍建設。要細化實施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提升工程,加強農村民政服務設施建設,做好民政領域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加強有關行政區劃工作和地名文化建設,服務新型城鎮化建設。

四、持續創新鄉村社會治理。要強化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做好制定實施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村委會規範化建設、增強村級公共服務功能政策文件的有關工作。要創新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的聯動機制。要全面深化“金民工程”應用推廣,提升農村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智慧化水平。要持續開展婚俗改革試點,深化殯葬改革。

五、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要加強理論武裝,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重要指示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要壓實各方責任,部黨組定期研究決策重大事項,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加強組織協調,各成員單位根據分工舉措全面分解落實任務。要做好調查研究,總結提煉成功經驗,找準工作重點和抓手。要用好各類媒體,大力宣傳展示農村民政工作成就。

在京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