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及時處置西溝水庫漫壩事件

2021-03-04 14:00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日7時左右,位於河南省濟源市小浪底水利樞紐大壩左岸西溝上遊石板溝內的西溝水庫發生漫壩,壩體發生局部垮塌,庫水流入小浪底水電站地下廠房,造成6台機組依次停機。

西溝水庫為小Ⅱ型水庫,最大壩高39米,壩頂長度170米,庫容41.59萬立方米。西溝水庫大壩下游坡垮塌約40米,庫水淹沒範圍僅限于水庫管理範圍,未發生人員傷亡和失蹤情況。

水利部對西溝水庫漫壩事件高度重視,迅即開展相關工作。李國英部長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依規履行事故報告,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嚴防事故及影響擴大,並立即成立由魏山忠副部長任組長的水利部西溝水庫漫壩事故調查組,進駐現場開展事故調查處理。

經現場應急處置,至3月2日2時30分,西溝水庫已放空,西溝水庫泄水閘全開。根據安全監測,西溝水庫壩體總體穩定,已經排除險情,現場安全狀態可控,對下游無威脅。3月2日9時,西溝水庫壩下被淤堵的道路、進入小浪底地下廠房的通道已經疏通,恢復通行。目前,正在進行地下廠房清淤和積水排水,制定恢復生産搶修方案,抓緊恢復電站運行。小浪底水利樞紐其他設施正常運行,按照調度指令控泄流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