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開展“百日行動” 專項治理公路違法超員和違法載人

2021-04-01 12:5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開展“百日行動”
專項治理公路違法超員和違法載人

清明節假期即將到來,出行人員明顯增多。進入春季,農村地區春播春種、採茶植樹、採摘瓜果活動頻繁,麵包車、摩托車違法超員和貨車、三輪車、拖拉機違法載人導致的事故風險突出,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發通知部署全國自4月1日至7月9日開展公路違法超員和違法載人專項治理“百日行動”,突出查控重點,嚴管嚴查嚴處,嚴防發生涉及違法超員、違法載人的群死群傷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要結合本地公路交通運輸、務工農忙出行規律特點的研判分析,以麵包車、客運車輛、輕型貨車、三輪車、拖拉機為重點車輛,以通往農村田地、果園茶園、養殖場、廠區工地的主要通道為重點路段,以“一早一晚”為重點時段,科學調整勤務部署,依託交警執法站和臨時執勤點,抽調警力組成執法小分隊加強流動巡查,切實加大通行秩序管控和交通違法查糾力度,及時消除動態違法隱患。要充分發揮公安交通集成指揮平臺精準查緝的作用,對近3年有違法超員、違法載人處罰記錄的車輛及時進行重點布控,一旦觸發預警,迅速攔截檢查,源頭和路面結合清剿隱患。針對清明節、勞動節假期群眾“補償性”出行出遊明顯增多,公路客運、旅遊客運、拼車包車需求加大,超員載客違法行為易發高發的特點,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將在4月2日至6日、4月30日至5月6日開展兩個波次的整治超員載客違法行為全國統一行動,嚴防公路客運、旅遊客運、拼車包車肇事肇禍。

通知強調,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要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針對農村地區務農務工出行的新特點和清明節、勞動節假期群眾返鄉返程、掃墓祭祀、旅遊出行增多的實際,及時向當地黨委政府報告交通安全風險和工作建議,協調交通運輸部門探索推行農忙客運專線、增加節假日重點線路客運運力,滿足群眾安全便捷出行需求。會同農業農村部門建立聯動機制,檢查並完善拖拉機基礎臺賬,嚴查拖拉機違法載人等行為。會同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聯合執法,嚴厲查處農村客運車輛超員等行為,涉嫌非法營運的,及時移送交通運輸部門依法處罰。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廣大交通參與者,清明節假期即將到來,駕乘車輛春遊踏青,應提前掌握天氣情況,及早規劃出行線路,儘量錯時錯峰出行。駕車出行要嚴格遵規守法,切勿違法超員、違法載人,不要超速行駛、不要疲勞駕駛;乘車出行要乘坐安全合規車輛,務必係好安全帶,切勿乘坐超員客車以及貨車、三輪車、拖拉機。發現交通違法行為要及時向公安交管部門舉報,共同維護良好交通秩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