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人才,這些新職業將與你相關

2021-04-08 18: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製造業人才,這些新職業將與你相關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智慧硬體裝調員、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不久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發佈了18個新職業,其中多個涉及製造業領域。這些職業具體包括哪些?還有哪些在“風口”上?

先來看看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這個崗位。據工業和信息化部介紹,這主要包括從事芯片需求分析、芯片架構設計、芯片詳細設計、測試驗證、網表設計和版圖設計的工程技術人員。

芯片是信息社會的基石。據工信部測算,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達到8848億元,平均增長率達20%。以百度雲端AI通用芯片百度崑崙為例,目前百度崑崙1量産約2萬片,百度崑崙2預計2021年上半年實現量産。

隨著芯片需求和供給的擴大,職業需求也不斷提升。特別是當前,我國加強芯片産業鏈的建設,産業各環節的集成電路人才需求迫切。

信息社會離不開智慧服務。我國服務機器人産品生産增速連續多個季度高位增長。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新增機器人相關企業數量超過7.3萬家,同比增長69%。隨著産業迅速發展,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也成為製造業領域逐漸火熱的崗位。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包括運用服務機器人相關技術及工具,負責服務機器人在家用服務、醫療服務和公共服務等應用場景的集成、實施、優化、維護和管理的人員。工作範圍包括提出應用方案、安裝、調試與故障排除等多方面。

安全帽上加裝GPS定位芯片即可顯示行進路線,總控中心通過屏幕實時監控現場危險源,“智慧工地”場景在中建三局北京公司的項目工地大範圍推廣;安裝智慧電務平臺,國網建德市供電公司通過“互聯網+配電房監測與診斷技術”為企業用電提供精準指導……隨著建築、能源等更多場景數字化升級,服務於數字化場景調試等方面的智慧硬體裝調員逐漸走俏。

除此之外,從事智慧裝備視覺系統選型、安裝調試、程序編制的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從事企事業單位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監測的碳排放管理員……製造業領域也出現很多新崗位。這些新職業既是創新升級的見證,也對促進就業創業、推動産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要加快建設支撐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人才隊伍。不久前,聯想啟動“紫領工程”,通過協同職業院校、供應鏈合作方等方式,共同打造智慧製造人才培養生態圈。很多平臺企業立足於産業生態,加大製造業、數字化領域人才培養。

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將加快新職業的職業標準開發,指導人才培養培訓;同時加大龍頭企業、平臺企業對人才培養培訓的力度,鼓勵企業開放資源,支持學校和企業之間人才的雙向流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