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0位美國在華商會和企業代表參加了一場圓桌會……

2021-04-14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今天,60位美國在華商會和企業代表參加了一場圓桌會……

新華社記者 安蓓、謝希瑤

“這種短距離、面對面的溝通是最好的。大家有什麼想法可以直接反映,而不是從在華外企傳遞到美國總部,傳遞到美國政府,再傳遞回中國政府。”特斯拉公司副總裁陶琳對記者説。

“我們一直希望多一些這樣的場合,能夠更直接地獲取第一手信息,幫助我們更好地把中國市場的情況向總部管理層溝通,也把公司發展的考慮和訴求向中國政府部門傳遞。”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副總裁周兵告訴記者。

這場被美國在華跨國企業點讚的會議,是13日舉行的國家發展改革委與美在華跨國企業高層圓桌會首場交流會。來自47家美國在華商會、企業的60位代表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及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十四五”中國發展和市場機遇進行了深入交流。

埃克森美孚、特斯拉、英特爾、高通、通用電氣、戴爾、迪士尼、亞馬遜、輝瑞制藥、環球影業……中國科技會堂的一間會議室內,一家家為中國消費者所熟悉的美國跨國企業代表匯聚一堂。

“‘十四五’期間如何穩定中美經貿關係?”“各級政府會如何支持外企更好在華發展?”“外資如何更好將自身在華發展目標與‘十四五’規劃相結合?”“‘十四五’期間中國如何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將為企業帶來哪些影響和機遇?”……

交流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對“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進行了深入解讀。隨後,各位美國在華企業代表拋來了一個個問題。

“美資企業在華經營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坦誠地和中國政府相關部門交流溝通,我們願意和大家一起探討解決這些困難和問題”;

“我們將落實更大範圍、更寬領域的開放,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重點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進一步放寬製造業等領域的限制”;

“我們願意與大家一同加強數字技術的開發,特別是加快數字技術應用,真正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對中國來説,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必須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一方面企業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另一方面,更要捕捉其中蘊含的巨大機遇”……

針對企業代表提出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外資司、高技術司、環資司、國際司等司局負責人坦誠回應。

“召開這樣的溝通會,是非常貼心的一個舉措。”陶琳説,特斯拉非常堅定地看好中國發展,尤其是在新能源、科技、創新等方面。“我們會努力推動雙向溝通,把對中國政策的積極解讀傳遞給美國各界人士,也把美國社會各界對中國的期望傳遞給中國政府。”

“我們觀察了全球近4000家企業,發現過去幾年中越來越多的中國領先企業在向數字化轉型。我們對疫情後中國經濟的轉型抱有信心,特別是數字經濟會成為新一輪增長引擎,其中蘊含著很多合作機遇和方向。”周兵説。

為更好促進美在華企業深度參與建設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融入新發展格局,共享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紅利,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辦美在華跨國企業高層圓桌會系列活動,建立與美在華商會、企業溝通機制,更系統與美工商界交流信息、釋疑解惑。這次政策交流會是圓桌會框架下首場活動。

“希望今天的活動能幫助大家更好理解‘十四五’規劃綱要,也希望你們回去能向美國政府、社會傳遞關於中國經濟發展正確的信息。”寧吉喆説,中國市場空間廣闊,具有強大的增長潛力。中國歡迎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更多參與中國對外開放,擴大雙邊和多邊經貿往來,分享中國發展成果和成長機會。中國願與各方一道,在遵守和維護全球經貿規則公平合理和權威性的前提下,共同推動國際經貿新秩序朝著平衡、包容、共贏的方向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