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穩健開局,更需趁勢前行

2021-04-16 19: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穩健開局,更需趁勢前行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

中國經濟“一季報”16日新鮮出爐。GDP同比增18.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33.9%,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29.2%……多個指標呈兩位數增長且新動能盡顯,印證了我國經濟持續復蘇態勢,實現“十四五”發展穩健開局。

這份開局季的“成績單”意義非凡。多個兩位數增長,儘管有去年低基數的因素,但綜合環比和兩年平均增速考慮,依然能體會到我國不斷積蓄的復蘇力量。《華爾街日報》稱,這一創紀錄的增速,反映出受疫情衝擊的中國經濟已經復蘇且保持增長勢頭。

當前的“穩”為下一步的“進”打下基礎。3月當月餐飲收入首次高於2019年同期,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77.2%,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值;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分別增長3.1倍、1.1倍、73.6%……透過一系列數據,能真切感受到我們的內生動力持續增強,供給質量持續提升,市場活力持續釋放,這也為下一步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打下良好基礎。

穩健開局,彰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也是我們主動作為、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果。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放管服”改革繼續深化,減稅降費力度不減,主動為企業紓困,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並增強其獲得感,這一切都為中國經濟穩健前行提供了支撐與力量。

成績喜人,也要保持清醒頭腦。宏觀數據表現好,企業感受怎麼樣?同比增速高,環比表現又如何?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國際環境增加了新的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恢復不平衡、基礎不牢固,部分服務業、小微企業增長仍然偏慢,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堅定信心,正視困難,紮實辦好自己的事。

穩健開局,需要珍惜,更需趁勢前行。當前穩增長壓力不如往年,為我們提供了難得的時間窗口。我們更應抓住契機,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以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為經濟可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打下基礎,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精神奮力前行,努力譜寫中國經濟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