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實現首季“開門紅”

2021-04-17 08:5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延續2020年下半年以來的恢復性增長態勢,生産運行平穩有序,經營效益再創新高,呈現出穩中上升、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實現首季“開門紅”。在16日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進行了詳解。

彭華崗介紹,今年以來,中央企業生産經營呈現穩中上升、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突出表現在:一是凈利潤創歷史同期新高。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4152.9億元,同比增長2.2倍,較2019年同期增長31.1%,兩年平均增長14.5%;3月當月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1807.9億元。月度凈利潤已連續11個月超過1000億元,連續9個月同比保持兩位數增長。3月當月和一季度累計凈利潤均為歷史同期最高水平。二是營業收入保持較快增長。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7.8萬億元,同比增長30.1%,較2019年同期增長14.7%,兩年平均增長7.1%。3月當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三是重點行業産銷穩步增長。一季度中央企業重點産品産銷兩旺,與2019年同期相比呈平穩增長態勢。發、售電量分別同比增長24%、24.3%,比2019年同期增長14.9%、14.3%;國內原油産量超過去年同期水平,比2019年同期增長2.1%;原煤産量和商品煤銷量分別同比增長9.1%、23%,比2019年同期增長14.3%、27.2%。四是固定資産投資快速增長。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4978.9億元,同比增長36.5%,較2019年同期增長29.7%,兩年平均增長13.9%。

“從這些數據來看,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主要有幾個特點:第一,增速‘快’,整體延續強勁的復蘇態勢。一季度69家中央企業凈利潤是正增長,31家企業凈利潤同比翻番。第二,趨勢‘好’。一季度多數行業中央企業效益同比大幅增長。第三,質量‘優’,經營質量效益穩步提升。一季度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0.6個百分點。第四,後勁‘足’,新動能發展勢頭更為強勁。”彭華崗表示,中央企業一季度各項成績的取得,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確保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交出合格答卷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關鍵一年,要完成目標任務的70%以上。彭華崗介紹,國務院國資委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要求,明確提出相關改革任務的完成標準,精準指導改革的推進,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全程跟蹤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的落實。他表示,今年要突出抓好18項重點改革任務,堅決打好攻堅戰、殲滅戰,著力解決改革中的重點難點、淤點堵點問題。(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