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分等定級和價格評估行業標準發佈

2021-04-17 10:03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然資源部發佈《自然資源分等定級通則》和《自然資源價格評估通則》,將於2021年6月1日起實施。據悉,這兩項推薦性行業標準已通過全國自然資源與國土空間規劃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審查,為完善自然資源評價評估技術體系,顯化自然資源資産質量與價值提供了行業標準,將有利於推進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建設,為自然資源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開展自然資源資産核算和負債表編制等工作提供重要支撐。

《自然資源分等定級通則》規範了自然資源分等定級的基本原則、技術路徑、工作組織和成果要求,讓分等定級制度程序化、規範化,更具操作性。其中,自然資源等別著重體現自然資源的天然稟賦、現實生態地理條件等宏觀地域差異。級別按不同管理實際分兩種技術路線:以開發利用為主要導向的自然資源級別主要體現社會經濟條件的影響,進一步顯化區域內自然資源的可利用差異;以保護為主要導向的自然資源級別可在等別基礎上進一步細化,體現區域內特徵因素的影響差異,便於精細化管理。通則規定的各類自然資源類型和類別的劃分適用於自然資源綜合調查、監測、管理、評價和保護規劃。該行業標準的頒布實施,將為全面開展全國自然資源分等定級工作提供技術規範,為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自然資源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國土空間規劃、用途管制、生態修復、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管理及相關稅費管理等自然資源管理工作提供統一、規範的技術指導與支持,有助於推動相關工作高標準、規模化實施,保障評估成果的科學性、準確性。

《自然資源價格評估通則》是首部針對包括土地、礦産、海域海島等各類自然資源的價格評估進行整體性規範的技術標準。該標準包含範圍、規範性引用文件、術語和定義、基本技術原則、主要技術路徑、價格內涵的界定、價格影響因素、各類自然資源價格的基本評估方法與應用要點、自然資源保護涉及的價格評估、政府公示價格評估以及基本執業準則等十一章及三個分別針對部分類型自然資源評估方法的規範性附錄。由於現行標準體系中,已具備了土地、礦産、海域等部分自然資源門類的相關技術標準,而在不同自然資源領域中,既有評估實踐工作的廣度和深度存在較大差異,故作為通用型標準,通則在堅持科學性、規範性、實用性、統一性等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注重體現了兼包並容、繼承與引領並進的基本定位以及“重統籌融合,補遺漏缺失”的整體性理念,充分發揮了“通則+各類針對性技術標準”緊密銜接,共同規範自然資源評估的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