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分鐘“口紅機”、機器人會耕地會消毒、“喝氫排水”,來上交會感受高科技

2021-04-17 16: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17日電 題:6分鐘“口紅機”、機器人會耕地會消毒、“喝氫排水”,來上交會感受高科技

新華社記者 周蕊

科技將如何改變你我的生活?作為我國首個國家級的國際技術交易會,正在舉行的第八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裏,未來科技正在“劇透”無限可能。

消殺機器人“集群”,從中國走向世界

這款即將發往韓國,那款已經在德國“上崗”……在上交會現場,各種不同款式、不同技術路徑的消殺機器人“濟濟一堂”,展示出中國科創企業在抗疫科技中的力量。

首次亮相的深蘭AI室內清潔機器人“小蘭鯨”,1.6米高,看起來像一個高高的“櫃子”,內在卻大有乾坤。這款機器人搭載了深蘭自主研發的機器人核心控制系統,集成了室內激光SLAM技術、3D視覺識別技術等,完成複雜地形的消殺工作“不在話下”。

“中國的機器人正在得到更多認可,前來和我們洽談的全球企業越來越多。”深蘭科技創始人、董事長陳海波介紹,深蘭科技最新與韓國LG集團簽約,雙方將共同開拓國際市場,通過前沿科技助力全球“抗疫”。

與此類似,鈦米科技的消殺機器人也已經在日本、英國、德國、南非、新加坡等地“上崗”。鈦米機器人市場經理馬夏怡介紹,鈦米智慧消毒機器人搭載了紫外線燈、超幹霧發生器和等離子空氣凈化三大消毒模塊,可以滿足手術室、ICU、發熱門急診、負壓隔離病房等場所嚴格的消殺要求。

耕地、打藥、採摘,都可以由機器人“出馬”

開墾、除草、施肥、打藥、採摘、搬運,都可以交給機器人,這樣的“未來農場”正有望成為現實。

在上交會上,上海點甜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帶來了新一代農業機器人的“首秀”。公司相關負責人王金悅介紹,基於視覺識別系統,新款採摘機器人可以通過果實的大小、顏色等,智慧判斷哪些是成熟可摘的果實,準確度“堪比老農”。最新研發的系統還能將此前單兵作戰的農業機器人組成網絡,機器人之間可以進行通訊和協作交互,“比如,採摘機器人與搬運機器人一起工作,可以完成整個農業採摘運送過程。”

“除了在上海的金山,現在這些技術也已經在浙江和江蘇多地開啟應用。希望未來能讓農民打開電腦、輸入指令,‘指導’機器人種地。”王金悅説。

“喝氫排水”、自動駕駛,未來出行綠色又智慧

未來出行將是怎樣?“劇透”告訴你:智慧、綠色,是兩大關鍵詞。

喝進去的是氫氣,排出來的是水,氫燃料電池汽車被視為未來出行的“答卷”。

膜電極被稱為燃料電池的“心臟”,其成本佔到整個燃料電池電堆成本的60%到70%。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學院副教授閆曉暉介紹,交大章俊良教授領導的研發團隊,成功開發出高功率密度長壽命的低鉑用量膜電極。應用該款膜電極的電堆,性能與豐田“Mirai”燃料電池汽車電堆持平,催化劑鉑的用量減少約40%,顯著降低了成本,單位燃料電池電堆功率的鉑用量技術指標國際領先。

“這一新型低鉑膜電極,已經被用於上汽PROME P390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從實驗室走向了量産,進入了居民生活。”閆曉暉説,希望通過上交會的平臺,為這項先進技術找到更多“婆家”,助力實現“碳中和”的願景。

在上交會的現場,還有不少企業描繪了各種出行的智慧化新圖景。比如,紐勱科技負責人介紹,通過攝像頭的捕捉結合後臺算法,對於類似車輛變道“加塞”等突發狀況,人工智慧相比人腦會有大約0至2秒的提前識別能力,以確保在無人駕駛情況下的行車安全。

6分鐘“口紅機器人”了解一下

會做口紅的手臂機器人、可以全面解讀肌膚深層次問題的測試儀……在展會現場,還有不少滿足美好生活願望、助力消費升級的新科技。

“正常口紅從灌裝到成品需要1個小時,但這款‘口紅機器人’只需要6分鐘,還可以根據需求個性化定制。”瑪麗黛佳展臺的工作人員費潔慧介紹,色彩定制口紅機最多可提供100多種顏色供選擇,通過智慧屏幕選定顏色,一鍵啟動後,機械手臂就會現場製作口紅,將製作過程明明白白展現在消費者的眼前。

據介紹,這款機器人未來還將被加入大數據分析等功能,更好讀懂消費者的“心”。

“經過8年培育,上交會已經發展成為服務國家戰略、展示國際領先技術、鏈結專業創新資源的重要平臺。”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周嵐介紹,上交會專門引入了一批與技術交易相關的技術轉化、金融服務、法律等企業和機構組織“現場駐點”,幫助先進科技與資本、服務和市場“牽手”,打通技術交易的“最後一公里”。(參與采寫:李子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