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九屆企業發展高層論壇在京舉辦 聚焦科技創新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1-04-18 08:0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7日,以“‘十四五’期間的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第十九屆企業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多個主題進行了深度對話與交流。

當前,數字經濟成為大國角力的焦點,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我國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也在進一步加速,以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邊緣計算等為代表的一系列信息技術向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廣泛滲透,加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推動了産業數字化的進程。

數據顯示,中國移動現有基站總數超500萬個,服務移動用戶超過9.8億,5G用戶接近2億。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高同慶認為,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不僅對應著巨大的投資需求,也對應著巨大的消費需求,5G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樁。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傳統産業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全鏈條的改造和提升,推動我國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穩步加快發展,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創新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變量和強力引擎。中國企業評價協會會長侯雲春指出,要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促進千行百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我國的制度優勢和市場優勢,打造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安全可靠的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

“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和技術創新的載體,應進一步加快轉型升級,提高核心競爭力,在加快構建雙循環互促新發展格局中擔當重任,為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侯雲春表示。

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企業是主力軍。“十三五”期間,我國企業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據統計,企業研發投入年均保持在11.7%,企業研發經費佔全社會的研發支出比重一直在76%以上,企業發明專利授權量佔國內授權總量比重達64.6%,一批具有國際領先的技術成果是由企業創造的。

核電、特高壓輸變電、北斗導航、電動汽車、大型火電和水電機組……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企業加快發展壯大,一批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和頭部企業正嶄露頭角,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撐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關鍵要依靠企業。”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表示,以國家重大任務為牽引,要引導和支持有條件的領軍企業聯合行業上下游、産學研力量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功能定位上,以完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任務為導向,突破重大技術瓶頸制約。(記者 董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