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1-04-21 08: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① 在三峽庫區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屈原鎮西陵峽村,臍橙園裏鮮花盛開。(新華社發)

圖② 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大包乾”帶頭人嚴金昌(右)和嚴付昌展示自家領取的集體經濟收益股權分紅。(新華社發)

圖③ 在山東省棗莊市野崗埠村,工作人員使用植保無人機在麥田裏噴灑除草劑。(新華社發)

從臟亂差到美麗鄉村,從靠天吃飯到産業興旺,從外出務工到返鄉創業……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國農業農村發生了千年未有的巨變。特別是“十三五”時期,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當前,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三農”工作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新階段。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到2025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

糧食供給有保障

我國是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全球近20%的人口,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保障糧、棉、油、糖、肉等重要農産品的有效供給,這是農業農村工作的重點,也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首要任務。“十三五”時期,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把解決好吃飯問題作為首要職責,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完成8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劃定10.88億畝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糧食産量再上新臺階,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人均糧食佔有量穩定在470公斤以上,遠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14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肉蛋奶、果菜茶品種豐富、供應充裕,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

“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既是實現‘四化同步’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鄉村産業振興的必然要求。”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表示,“我們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加強現代農業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種業被作為“十四五”農業科技攻關及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點任務來抓,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也提出要打好種業翻身仗。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表示,目前,我國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水稻、小麥兩大口糧作物品種100%做到了完全自給,玉米、大豆、生豬等種源立足國內也有保障。

農業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目前,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突破60%,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主要農作物良種實現全覆蓋。全國家庭農場超過100萬家,農民合作社達到222.5萬家,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達到89.3萬個,成為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的主力軍,有力推動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超過75%,農作物、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農産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成為現代農業主旋律。這些數字直觀反映了我國農業發展已進入裝備支撐、創新驅動、綠色引領的新階段。

農村改革不停步

改革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從建立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到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從打好脫貧攻堅戰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在改革的引領下不斷創造新的歷史。

2008年1月,四川成都率先在全國啟動以“還權賦能”“保護耕地”為核心的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第一步就是“確權頒證”,並以此為基礎,建立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農村産權制度。都江堰市柳街鎮鶴鳴村在確權頒證後,一部分農民開始大規模流轉土地,農業生産逐步專業化;也有人選擇出租土地,獲得土地的租金收益,自己則外出務工或者經商。

山東省棗莊市則在全國率先開展了以土地使用權為對象的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只要是加入農村土地合作社的農戶,都可以得到《農村土地使用産權證》,持證人可依法使用、經營、流轉、轉讓土地,也可以作價、折股作為資本進行股份經營、合作經營或者抵押擔保。

成都、棗莊等地的先行先試為各地陸續探索改革提供了思路和借鑒。2012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要求,2012年基本完成覆蓋農村集體各類土地的所有權確權登記頒證,推進包括農戶宅基地在內的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穩步擴大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負責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農村改革,逢山開路、遇河架橋,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實施了一批縱深突破的改革試點,建立了一批成熟定型的法律制度,有效激發了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增強了農村發展內生動力。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據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介紹,“十三五”時期,我國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順利完成,“三權”分置體系初步確立,《農村土地承包法》完成修訂,黨中央也宣佈了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讓農民群眾吃上了長效“定心丸”。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也在繼續穩步推進。我國農村集體清産核資工作順利完成,全國共清查核實農村集體資産6.5萬億元,土地資源總面積65.5億畝。有43.8萬個村完成了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確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6億多人。

鄉村建設全面提速

走進黃河岸邊的青海省尖扎縣德吉村,只見群山環繞、景色旖旎,藏族風情的院落錯落有致,這裡的黃河水清澈透亮,蜿蜒而過,河邊的沙灘、碼頭、木棧道整潔別致,頗有點“小江南”的味道。僅僅幾年前,德吉村所在的地方還是大片荒地,通過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和鄉村建設行動,德吉村實現了大變身,在2018年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最美休閒鄉村”。

放眼全國,如今與德吉村一樣的村莊不勝枚舉。曾衍德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建設全面提速,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鄉村面貌發生了較大變化。鄉村的路通暢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用水方便了,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3%;衛生條件改善了,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8%,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已覆蓋全國90%以上的行政村;通信快捷了,全國行政村通光纖、通4G網絡比例均超過98%。

鄉風淳,則鄉村興。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全國各地農村地區紮實推進鄉風文明建設,改進村規民約,宣傳孝善美德,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積極引導群眾摒棄鋪張浪費、厚葬薄養、人情攀比等陋習,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大的精神保障。

鄉村興,則農民富。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2019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021元,提前1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2020年該數據達17131元,較2015年增加5709元。同時,農民收入結構更加優化。農民不僅務農能增收,外出打工、在鄉創業、盤活資源成為增收的新亮點。從經營收入看,農産品增值空間不斷拓展。從務工收入看,農民工工資水平不斷提高。從財産收入看,農村改革紅利持續釋放,帶動財産凈收入快速增長。從轉移收入看,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斷加強,轉移性收入佔比明顯提高。

城鄉融合發展也邁出了堅實步伐。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紮實推進,建立了城鄉統一的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全國95%的縣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評估認定,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重大進展,城鄉均等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水平明顯提升。(記者 劉春沐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