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在深圳舉行

2021-04-25 07: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在深圳舉行
外籍科學家在我科技學術組織任職政策限制將逐步放開

4月24日,由科學技術部(國家外國專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九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大會以“創新、發展、合作、共贏”為主題,採用線下線上並重的“雙引擎”會展新模式。

科學技術部部長、黨組書記王志剛作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一直以國際化的視野培養吸引高水平科技人才,為全球創新創業人才提供“理想棲息地”。當前,中國研發人員全時當量超過490萬人年,長期在華工作外國人才超過33萬人。隨著“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深入實施,中國已支持8300多名外國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培訓學員18萬人次,建設33家聯合實驗室和5個技術轉移平臺,與8個國家建立科技園區合作關係,有力推動創新成果在共建國家轉化落地。

王志剛表示,在新的發展階段,中國將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探索面向全球公開徵集選取科研團隊承擔科研任務,逐步放開在中國境內設立國際科技組織和外籍科學家在中國科技學術組織任職的政策限制,進一步完善新興技術領域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為來華創新創業的海外人才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環境。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説,深圳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著力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創新人才嚮往的集聚地。歡迎海內外人才來到深圳、融入深圳、紮根深圳,共同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本屆大會聚焦新發展格局,向國際科技創新成果和國際人才交流博覽會、交易會轉變。舉辦中英脫碳論壇、科技創新支撐鄉村振興發展交流對接會、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合作對接會;開展“張揭榜”活動,通過新增以交易為主要功能的全新板塊和賦予傳統板塊交易功能等方式,為大會增加“銷”的功能;增設“創新創業成果展示交易專區”,為科技型企業、中小微企業、創新創業企業和個人提供科技創新成果、創業項目的交流交易平臺;通過強化校企合作大會、海歸人才創新創業館、“國際人才服務展示推介專區”等拉動服務性消費,吸引各類市場主體參與服務供給,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多樣化升級。初步統計,本屆大會將舉辦各種主題活動50余場,有包括中國在內的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家專業組織、機構、企業參展參會。(記者徐暢、嚴聖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