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在京舉行

2021-04-26 2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反食品浪費法草案、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7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4月26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作的關於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在總則中突出鄉村文化振興的內容,並增加中國農民豐收節的規定;增加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以及保障種子安全等內容;充實支持鄉村産業發展、鄉村人才隊伍建設、支持城鄉融合發展、鄉村振興支持保障措施等內容。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光權作的關於反食品浪費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二審稿完善食品浪費定義;進一步明確反食品浪費工作的牽頭部門和有關執法主體;進一步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加強反食品浪費宣傳教育,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社會氛圍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關於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二審稿完善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提高海上交通安全科技水平、加強船舶疫情防控等相關規定。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輝作的關於教育法修正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二審稿對冒名頂替入學行為的法律責任作了完善,加大處罰力度,增加對組織、指使他人實施冒名頂替行為的處罰。

憲法法律委認為上述4項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徐輝作的關於數據安全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草案二審稿對數據活動、數據安全等用語的含義予以完善,增加國家建立數據分類分級保護制度、加強數據安全保護等規定。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作的關於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草案二審稿完善個人信息處理應遵循的原則和規則;強化超大型互聯網平臺的個人信息保護義務;明確國家網信部門統籌推進個人信息保護的有關工作職責;與民法典有關規定相銜接,完善侵害個人信息權益的民事法律責任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作的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草案二審稿增加強化口岸建設和監管的規定;對境外與海南自由貿易港之間的貨物和物品進出口,明確以自由進出為原則、負面清單管理為例外的管理原則;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等。

會議聽取了江必新作的關於監察官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草案二審稿對監察官的範圍作了規定;明確監察官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的要求;在總則中對監察官接受監督作出規定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季幸作的關於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草案二審稿增設專章對軍人地位作出規定;增加規定鄉鎮街道、城鄉社區的有關職責;進一步明確經費負擔機制;完善軍人榮譽激勵相關規定等。

為健全期貨市場法律制度,增強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推動期貨市場對外開放,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市場秩序,保障各方合法權益,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期貨法草案的議案。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作了説明。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陸地國界法草案的議案。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業遂作了説明。

為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國務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道路交通安全法等9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司法部部長唐一軍作了説明。

為適應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保障軍人依法行使民主選舉權利,中央軍委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中國人民解放軍選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修正草案的議案。受中央軍委委託,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作了説明。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改革舉措要求,全面貫徹實施預算法,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國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進一步推進依法行政、依法理財,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中央預算審查監督的決定修訂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史耀斌作了説明。

受國務院委託,唐一軍作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適用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説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關於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協定〉補充議定書》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國防部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張保群作了説明。

受國務院委託,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作了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的議案的説明、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關於民事和商事司法協助的條約》的議案的説明。

受國務院委託,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作了關於提請審議批准《成立平方公里陣列天文臺公約》的議案的説明。

會議聽取了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2020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研究處理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情況、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情況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