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印發《意見》全面推進農業農村法治建設

2021-04-28 09:2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全面推進農業農村法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到2025年農業農村法治建設的總體目標,並從完善農業農村法律規範體系、提高農業執法監管能力、提升農業農村普法實效、依法全面履行職能、強化農業農村部門依法治理能力等5個方面,提出了強化重點領域立法、嚴格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等15項重點舉措。

《意見》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部署和有關規劃、綱要要求,突出強化鄉村振興法治保障、完善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制度支撐、著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進鄉村依法治理等重點任務,全面推進農業農村法治建設。要圍繞“保供固安全,振興暢循環”,有效發揮法治對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對農村改革的引領作用、對鄉村治理的保障作用、對政府職能轉變的促進作用。

《意見》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健全法治建設工作領導機制,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切實抓好農業農村法治建設各項任務落實。要強化工作力量,加強幹部依法行政培訓和法治工作體系建設,培養既懂業務又懂法治的高素質工作人才,選優配強法律顧問隊伍。要強化條件保障,全面落實法治經費保障制度,推進執法條件裝備建設和統一著裝,加強執法人員職業保障,提升法治工作信息化水平。要強化激勵約束,將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工作實績的重要內容,重視選拔使用依法行政意識好、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工作能力強的幹部,對落實法治建設要求不力或者違法行政造成重大損失的依法依紀嚴肅追究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