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部署開展國家級服務業商貿物流標準化專項試點等答問

2021-04-30 08:2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4月29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總臺央視記者】最近商務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部署開展了國家級服務業商貿物流標準化專項試點,您能否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

【高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商貿流通標準化建設。近日,商務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開展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商貿流通專項試點,面向“十四五”時期商貿流通標準化建設,旨在推動各地區、相關行業、各類市場主體在標準制定、實施、應用方面開拓創新,推出一批標準、樹立一批標桿、總結提煉一批可複製推廣的成功經驗,以標準化建設推動商貿流通高質量發展,促進內外貿一體化。

此次試點面向城市和企業,參與內外貿一體化或者商貿流通提質增效的各類企業、包括外資企業都可以申報。在試點方向和領域上,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制約內外貿發展的堵點、難點,聚焦商貿流通提質增效和內外貿一體化兩個方向。商貿流通提質增效方向對行業、領域、業態沒有限制,將圍繞流通設施改造升級、流通方式創新、流通主體培育等,探索以標準化推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推進綠色化、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內外貿一體化方向涵蓋農産品流通、消費品流通、跨境電商、服務貿易等主要領域,將重點推動國內外標準互聯互通,探索以標準化建設帶動內外貿領域認證、檢驗檢疫等的銜接。

試點強調標準化建設全過程管理,包括建立工作機制、完善標準體系、深化標準應用、評估總結經驗四項內容。對各試點單位開展標準化建設的具體方式方法不做約束限制。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加強對試點單位的指導,科學編制試點建設工作要點和考核驗收評估細則,明確試點建設實施路徑,開展相關工作培訓,確保試點成效。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今年一季度,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同比增長4.6%。其中,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下降4.9%。請問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如何看今年對外直接投資的形勢?未來商務部還將採取哪些措施鼓勵支持企業走出去?

【高峰】今年一季度,按照人民幣計算,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是1608.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4.9%。如果按照美元計算,一季度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是248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4%。考慮到匯率等因素,波動的幅度屬於正常範圍。

今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仍然面臨著諸多的不確定性。我們將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健全境外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努力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積極支持企業不斷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推動走出去高質量發展,實現與投資目的國或地區的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的動能。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近日,印度疫情失控,或對當地的經濟會有更嚴重的負面衝擊,可能還會波及到全球的産業鏈,請問中印貿易將會受到如何影響?

【高峰】中印兩國均為發展中大國和主要新興經濟體,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2020年,中印雙邊貨物貿易額達到876億美元,降幅遠低於印度對全球貨物貿易的降幅,顯示出兩國貿易合作具有較強的韌性。今年以來,中印雙邊貨物貿易實現較快增長。1-3月,雙邊貿易額達到了27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2.8%。

根據我們的了解,中國有關企業已經積極行動起來,第一批中國生産的制氧機已經運抵印度。中方將繼續秉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願與印方攜手努力,共同應對疫情給全球和地區經濟帶來的挑戰,並隨時根據印方的需要,向印度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近日,七部委聯合印發了《網絡直播營銷管理辦法(試行)》,請問商務部在網絡直播營銷管理方面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高峰】此次發佈的《網絡直播營銷管理辦法(試行)》,旨在貫徹落實國家的《網絡安全法》《電子商務法》《廣告法》等法律法規,細化網絡直播營銷領域各類主體的權責邊界,明確各方責任,營造更有利於業態健康穩定發展的制度環境。

商務部將按照職責分工,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強化信用約束。持續推進電子商務誠信建設,推動《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評價規範》的貫徹落實,鼓勵電子商務企業依託全國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開展誠信經營承諾,自主建立維護誠信檔案,公開信用信息,接受社會監督。

二是完善標準體系。加快制定《企業對消費者電子商務平臺交易規則制定指南》《直播電子商務平臺管理和服務規範》等行業標準,更好指導電子商務平臺企業落實相關法律責任,進一步提高經營管理的水平。

三是開展示範創建。深入開展電子商務示範創建活動,充分發揮示範引領的作用,通過綜合評價的方式,對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和電子商務示範企業進行分類指導和動態調整,積極推廣典型經驗,帶動行業的健康發展。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最近商務部發佈了《移動電子商務服務類商品經營規範》行業標準徵求意見稿,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徵求意見稿將發揮怎樣的作用?以及在行業標準的基礎上是否會推動國家標準的制定?

【高峰】正在公開徵求意見的《移動電子商務服務類商品經營規範》行業標準,主要是為了適應移動電商快速普及和服務類電商的發展趨勢,提出了移動電商服務類銷售商和平臺服務商的經營管理要求,將指導電子商務經營者落實《價格法》《計量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相關的法律規定,提高經營管理的水平。

下一步,我們將在國家標準化和電子商務“十四五”規劃的指引下,繼續推進電子商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標準制定,適時推動內容成熟、應用效果好的行業標準上升為國家標準。謝謝。

【CGTN記者】我們注意到,商務部發佈了《商務部關於兩用物項出口經營者建立出口管制內部合規機制的指導意見》,請問出臺這樣的一個指導意見有什麼特別的考慮?

【高峰】出臺出口管制方面的合規指導性文件,是國際通行做法。根據我國《出口管制法》的規定,“國家出口管制管理部門適時發佈有關行業出口管制指南,引導出口經營者建立健全出口管制內部合規制度,規範經營。”

經過前期深入調研、廣泛徵求意見,借鑒國際成熟的經驗,商務部在2007年發佈的《關於兩用物項和技術出口經營者建立內部出口控制機制的指導意見》的基礎上,修訂出臺了《關於兩用物項出口經營者建立出口管制內部合規機制的指導意見》,從擬定政策説明、建立組織機構、全面評估風險、確立審查程序等9個方面對出口經營者建立內部合規制度提出原則性指引。此次出臺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完善了出口經營者內部合規制度的基本要素,新增了《兩用物項出口管制內部合規指南》,從實際操作層面為出口經營者提供了更詳細的參考和指引,同時兼顧靈活性,企業可結合自身情況進行調整。

我們希望能夠指導出口企業建立健全有效的內部合規制度,提高出口行為與法律法規的一致性,推動企業健康規範有序的發展。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今年第一季度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47.8%,即使較2019年同期也實現增長6.7%。請問其原因是什麼?是否説明我國營商環境正在改善?

【高峰】今年一季度我國實際利用外資實現了較快增長,除了有上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因素之外,主要還是得益於我國經濟從疫情影響中穩定恢復,市場前景樂觀,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外商投資的信心增強,投資預期穩中向好。根據商務部近期對3200多家外商投資企業的調查顯示,96.4%的企業對未來經營前景總體持積極態度,這一比例比今年初提升了2.1個百分點。

同時,我們也看到,當前全球疫情和國際環境複雜嚴峻,跨國投資持續低迷,跨境人員流動不暢,招商引資活動受阻,新的不確定性在增加,今年的利用外資工作仍然面臨較大的壓力。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力爭在保持引資規模總體穩定的前提下,優結構、提質量,努力實現穩外資的目標任務。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近期,商務部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3月,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38.2%、36.8%和91%,請問西部地區利用外資增長幅度較大的原因是什麼?對此商務部怎麼看?

【高峰】今年一季度,我國西部地區利用外資增幅較大,除了上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因素之外,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政策引導作用,特別是去年底修訂發佈的《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列入目錄、符合要求的西部地區外資企業可以享受15%企業所得稅稅率優惠、進口自用設備免稅、集約用地項目優先供應土地等支持政策。在此次修訂中,全國鼓勵目錄增加了65條,西部地區優勢産業目錄增加了34條,進一步擴大了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增強了外商在西部地區投資的信心。

我們相信,隨著西部地區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營商環境持續改善,西部地區的發展潛力將不斷釋放,發展優勢將進一步凸顯,外資企業將能夠找到巨大的發展空間。謝謝。

【高峰】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