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一”假日消費強勁 釋放中國經濟新活力

2021-05-06 21:44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剛剛過去的 “五一”假期,消費供給加速創新,消費環境持續改善,消費活力不斷增強。龐大的國內市場所展現出的強勁活力,為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

“五一”假期,消費持續回暖,全國各大城市重點商圈人流量明顯增長,旅遊出行、酒店住宿、影視娛樂都呈現較高漲幅。線下消費風生水起的同時,線上消費持續活躍,假日經濟再現新活力。

最新數據顯示,“五一”假期,網聯平臺共處理網絡支付交易金額5.06萬億元,日均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增長46.48%;銀聯網絡交易金額達到1.91萬億元,日均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增長5.5%。兩大支付清算平臺日均交易金額均創歷年同期新高。

假日消費的活力,來自各種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

在杭州,十個新型消費場景與遊客見面,聚攏了不少人氣。 在重慶,一個在森林中購物、休憩的全新體驗場景,讓遊客們不僅可以在半空中邂逅“懸浮森林”,還可以欣賞20米高的瀑布飛流直下。

假日消費的活力,來自區域一體化拓展的新消費空間中。在長三角,原本是上海舉辦的“五五購物節”,如今成了長三角區域消費者共同的節日,滬、蘇、浙三地聯動促消費,區域內的82家品牌企業成立了線下零售企業七天無理由退貨服務聯盟。

數據顯示,“五一”假期,上海市線下消費同比2020年增長30.4%,江蘇省消費品市場累計實現銷售額較2020年增長61.7%,浙江省重點商業企業營業額同比增長27%。

假日消費的活力,還來自文旅融合釋放的巨大潛力中。在廣西桂林,自然風光與中國傳統文化巧妙結合,別樣的體驗讓遊客流連忘返。在四川三星堆博物館,新一輪考古發掘和300多種文創産品讓這裡成為假日出遊的熱門選擇。“五一”期間,三星堆博物館累計接待遊客超8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360%。

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旅行相關行業日均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53.4%,名勝風景區、旅行社、旅遊飯店的銷售收入均首次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伴隨消費升級的加快,文旅産業的活力正在加速釋放。

從量的增長到質的提升,背後是促消費政策的強力推動。去年以來,國家從市場供給、消費升級、消費生態等多個方面提出數十條措施,對衝疫情影響,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為今年“五一”假期消費的整體回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