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編碼規範》
國家標準發佈

2021-05-08 10:2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4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組織編制的《全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編碼規範》,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公告,正式以國家標準(GB/T 40058-2021)公佈。

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共24位,是項目整個建設週期的唯一身份標識,相當於項目法定“身份證”,明確了項目所在地區、所屬行業、項目類型等基礎信息。根據《政府投資條例》和《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項目單位在辦理第一項項目審批手續之前,必須通過相應的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申請項目代碼,獲准後將自動生成一個二維碼,相關部門和項目單位可運用二維碼查詢項目名稱、項目狀態等信息,為實現項目單位高效推進項目建設、部門精準協同監督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撐。2020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務院17部門印發《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管理規範》,統一賦碼要求。截至2021年4月29日,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縱橫貫通62個國務院部門和中央省市縣4級,累計為各類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賦碼近517萬個,共享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交通運輸、水利等審批信息500余萬條。

此次發佈的《全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編碼規範》國家標準,統一規範了項目代碼結構、應用、項目維護和實施,以及PPP項目管理碼的編製程序及要求,以標準化進一步鞏固了項目代碼編制實踐,有利於推動“一項目一碼”廣泛應用,有利於促進投資審批數據全面共享,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投資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水平。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著力做好該國家標準的宣傳推廣,促進項目代碼在各地方、各行業、各領域的全面應用,為利用項目代碼實現投資項目全建設週期的精準服務、精準調度和精準監管提供有力支撐,助力投資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