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東北三省首季經濟關鍵字

2021-05-13 16: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新!東北三省首季經濟關鍵字

今年一季度,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分別增長12.9%、14.9%和12.4%。這些數據在全國不靠前,但在三個省份今年1月均受到疫情影響情況下,實屬不易。記者梳理經濟數據發現,“新”字成為一季度東北老工業基地的主要亮點,三省經濟積極因素持續集聚,振興發展的根基正進一步夯實。

更新:“二人轉”結構正打破——


在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哈電集團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在生産作業(4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在位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中國一重生産車間,工人在生産作業(4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一汽集團紅旗新工廠內,精巧機器手臂和桔黃色AGV導航車正在智慧生産線上忙碌著,一輛輛H9轎車經焊裝、涂裝、總裝等環節,被打造得兼具現代操控和古典美感,源源不斷發往全國。一季度一汽集團生産整車62839輛,同比增長190.6%;銷售整車70060輛,同比增長180.2%。

産業的升級換代,並不僅僅發生在吉林。“十四五”開局首季,東北三省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增勢亮眼,曾經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局面正在逐漸打破。

作為我國高分子複合材料行業領軍企業,近年來黑龍江鑫達企業集團年均投入研發經費約2億元,銷售額從2009年的9.27億元增至2020年的116.75億元。數據顯示,一季度黑龍江石墨及碳素製品、電工儀器儀錶等高新産品産量實現倍增。

一批老字號的“大國重器”也在升級換代。從45萬噸級到130萬噸級,近年來一路升級乙烯裝置裂解氣壓縮機的沈鼓集團駛入“快車道”,一季度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5.6%,並成功簽訂世界最大Lummus工藝丙烷脫氫制丙烯項目合同。

遼寧省統計局綜合處處長徐蓉蓉説,一季度遼寧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規模以上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26%,其中集成電路産量增長1倍,服務器産量增長49.9%。

上新:投資正過山海關——


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煉油廠加氫一車間操作工李艷在廠區內進行巡檢(4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煉油廠加氫一車間職工在廠區內進行巡檢(4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慕貝爾熱成型生産線項目3月31日在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開工建設,這是這家百年德國企業在中國建設的第一家熱成型工廠。慕貝爾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安捷説,他看到了這裡的未來。

3月19日,遼寧省1141個新建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額達4676億元,涵蓋三次産業、城市更新、科技創新、數字化和生態環保等領域。6天后,吉林省集中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843個。黑土地剛剛解凍,便迎來火熱的建設潮。

一季度,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9.0%、21.8%、20.9%。

同時,民間投資快速升溫。一季度黑、吉兩省民間投資增幅分別達到45.0%、43.9%。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肇勇説,民營企業對市場更加敏銳,這表明經濟內生動力進一步激發。

“投資正過山海關”的局面,折射著東北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

創新:新動能正蓄勢——


採埃孚新能源電驅動項目在瀋陽市鐵西區開工建設(4月8日攝)。新華社發

今年以來,瀋陽無距科技有限公司接到的訂單數量成倍增長,企業自主開發的單旋翼無人機適合棉花、玉米等高桿大葉農作物的植保作業,受到市場廣泛歡迎。公司總經理蘇文博説,僅在新疆塔城地區開展棉田飛防等服務,預計2年內便可給公司帶來1.6億元以上的銷售收入。

哈爾濱安天科技集團為世界上超過17億部智慧終端和數十萬台網絡設備提供安全防護,是業內知名的移動安全引擎供應商。公司負責人賈大雷説,安天科技堅持自主創新,目前擁有超過1000項專利申請和約400項專利授權。

東北地區工業基礎雄厚,科研院所眾多。進入“十四五”,東北三省均將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由此帶來的新動能正聚集蓄勢。

英國《自然》雜誌日前公佈的2020全球科研城市排名中,長春位列全球第38位。一季度,長春市實施了高密度LED高清晰顯示關鍵技術研製、面向汽車零部件的工業機器人開發等一批重點項目。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黑、吉、遼三省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00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1.3萬戶。作為知識密集、技術密集的經濟實體,這些企業成為東北經濟最直接的創新源泉。(記者:王炳坤、鄒明仲、強勇、段續、孫曉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