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速跑!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駛入“新賽道”

2021-06-10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寧波6月10日電 題:加速跑!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駛入“新賽道”

新華社記者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正在“加速跑”。這兩天正在浙江寧波舉行的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便是一扇觀察窗口。

9日,一場“雲洽談”在寧波國際會展中心5號館舉辦。通過視頻連線,羅馬尼亞工商聯合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羅伯特與兩家羅馬尼亞企業完成洽談對接。

“雖然疫情讓很多羅馬尼亞企業無法來現場參展,但這擋不住它們了解中國市場的熱情。”羅伯特説。

羅伯特告訴記者,葡萄酒、礦泉水、休閒食品等是羅馬尼亞特色産品。2019年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舉辦時,羅馬尼亞參展企業近90家。如今很多企業因疫情無法到現場,它們排隊求助“雲洽談”,以了解中國市場、尋找合作夥伴。

這只是博覽會上,中國與中東歐企業深化合作的一個縮影。

在這場開放盛會上,能感受到經貿合作熱情撲面而來。9日的採購簽約儀式上,26個項目總簽約達21.86億元人民幣。進口商不僅來自浙江本地,還來自上海、湖南、山東等多省市。簽約項目也更加豐富,涵蓋凍牛肉、乳製品等農産品,以及銅、木材等大宗商品以及汽車零部件、輪機等機械設備。

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步入“快車道”。自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製成立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年均增速8%,是中歐貿易增速的2倍以上。今年一季度,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增長了約50%。截至目前,雙向投資規模已近200億美元,覆蓋領域廣泛。

以博覽會為契機,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正駛入“新賽道”。

今年2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發出開放宣言:“中方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爭取實現未來5年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農産品進口額翻番”“繼續推進寧波、滄州等地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範區、産業園建設”……

如今,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峰會各項成果正逐步落地,也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注入更多動力與活力。

塞爾維亞駐上海總領事馬林科維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堅持舉辦博覽會並承諾增加進口,這種擴大開放的姿態和行動讓外國企業信心倍增,“特別是在疫情衝擊下,中國為那些深陷困境的中東歐中小企業帶來了希望。”

看好中國市場潛力和産業升級趨勢,中東歐企業紛紛“搶灘”寧波。

寧波柯維波蘭商品館負責人黃咚咚説,隨著中國對應急管理、生命保障理念提升,他們非常看好消防、救援等應急産品市場的潛力。“儘管我們的消防頭盔價格通常在3000元至4000元一頂,但每年在中國銷售能有1萬多頂。”

展會上,不僅有從捷克引進的萬豐航空飛機、斯洛文尼亞的蝙蝠飛機、拉脫維亞防反射玻璃等科技范兒十足的“明星産品”,也有匈牙利貴腐酒、保加利亞玫瑰水、波蘭網紅護膚品等百姓的“心頭好”,還有一系列“首發首秀”。

擴大開放的政策、巨大的市場潛力、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加速駛入“新賽道”提供了助力。

展望未來合作前景,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樂觀。“我們大量向中東歐國家出口零部件、中間品,而中東歐國家利用勞動力素質以及加工能力優勢出口工業製成品,雙方産業結構、産業鏈互補。從這個角度看,雙邊經貿合作具有廣闊前景。”

拓展經貿合作,浙江特別是寧波成為重要橋梁。“未來5年,我們將力爭進口中東歐國家商品200億美元,實現雙向投資超15億美元,與中東歐國家跨境電商貿易額年均增長爭取超過30%,推動浙江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中心樞紐。”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説。

在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劉作奎看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逐步從國家層面自上而下推動,轉變為多元主體參與,自下而上促進。“這促成了‘雙邊+多邊’的合作框架,即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間的合作也推動中東歐國家間的交流往來。”

打造中東歐國家特色商品常年館,組建中東歐商品採購聯盟,推進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一系列紮實措施為駛入“新賽道”的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保駕護航。

看好合作前景,羅伯特坦言未來會更忙,但他樂此不疲。“我們將幫助更多羅馬尼亞企業把特色産品帶來中國,既賣線下,也走線上,讓更多中國消費者認識我們。”羅伯特説。(記者于佳欣、屈淩燕、顧小立、魏一駿、王思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