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

2021-06-16 20:52 來源: 學習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

2021年是我們黨成立一百週年,也是我們國家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進的起步之年。在這一重要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決策部署,極為必要,正當其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弘揚紅色傳統,賡續精神血脈,更加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匯聚推動稅收事業發展的磅薄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週年。

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産黨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共産黨歷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集中體現在《論中國共産黨歷史》一書中。這部著作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全面系統回答了關於中國共産黨歷史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通讀這部著作,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以史為鑒的政治智慧和面向未來的政治胸襟。

這是學習黨史的總綱要。百年黨史,波瀾壯闊,其史料更是浩如煙海。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學習好黨史,是廣大黨員幹部需要面對的一個重要問題。黨員幹部學習黨史,首先要注重從整體上把握黨的百年奮鬥歷程的大邏輯、大脈絡,然後由粗及細、由淺入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從黨的一大、古田會議到紅軍長征,從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到抗美援朝,從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我們黨一路走來的重大事件、重要節點,都進行了深刻的總結、提煉、闡述。這些重要論述,深化了我們對百年黨史的整體認識,對於我們把握黨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抓住學習黨史的重點和關鍵,具有把脈定向、綱舉目張的重要指導意義。

這是學習黨史的方法論。黨員幹部學習黨史,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和採取科學的學習方法至關重要。學習黨史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和方法論,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全面辯證地領會和參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蘊含著無窮智慧,閃耀著真理光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新時代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拓展、深化和昇華,為我們深入學習和掌握黨的歷史提供了方法指引。

這是學習黨史的方向標。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黨員幹部面對一些歷史事件,必須學會如何去偽存真、明辨是非。學習黨史要在掌握基本史實的基礎上,善於鑒別,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排除干擾、正本清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系統回顧了我們黨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了黨在各個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要求以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是全黨學習黨史的權威依據。這些重要論述,是我們正確看待黨的歷史、明辨是非得失,防止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傾向,真正用黨的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的根本指針。

潛心學習研讀,著力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經驗智慧與精神力量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作為中華民族燦爛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歷史記錄著我們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過程,蘊含著黨帶領人民創造輝煌的經驗與智慧。稅務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産黨歷史》為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聚焦重點內容,深挖黨史“富礦”,確保學有所知、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踐行政治忠誠,旗幟鮮明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徵,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歷史充分證明,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必須要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稅務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進一步加強對堅定正確政治路線方面黨史的學習理解,充分認識只有保證全黨服從中央,才能團結全黨上下,形成萬眾一心的磅薄力量,進而深化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把對黨忠誠根植於心、見諸於行。

感悟思想偉力,堅定不移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稅務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從歷史發展角度,深入學習領會黨的指導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著力把握其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廣大稅務黨員幹部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在首要位置,全面領悟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讓黨的創新理論在稅務系統落地生根。

堅定理想信念,持續築牢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根基。學習黨史是一場固本培元的精神修煉。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有崇高追求和堅定信念。稅務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切實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廣大稅務幹部感悟革命先輩“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和“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價值追求,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潛移默化的歷史熏陶中築牢初心、勇擔使命。

厚植為民情懷,不斷增強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的主動性自覺性。我們黨從初創時只有50多名黨員,到今天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一代代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稅務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自覺站在人民的角度看待問題、謀劃思路、推動工作。作為稅務機關和稅務幹部,服務好納稅人繳費人,就是我們堅守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的具體體現。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把為納稅人繳費人服務貫穿于稅收工作全過程,用稅務人的辛苦指數換取納稅人繳費人的便利指數、幸福指數。

傳承優良作風,始終保持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昂揚銳氣。歷史充分證明,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越要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迎難而上。近年來,稅務系統紮實推進了一項又一項改革,接續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同志們精氣神一直很足,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靠過硬的工作作風。稅務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進一步錘煉務實作風,繼續發揚敢於鬥爭、不怕困難的擔當精神,始終保持迎難而上、不懼挑戰的昂揚鬥志,自覺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努力在新的稅收改革發展征程上創造新業績、新輝煌。

做好結合文章,積極推動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取得新成效

黨中央在全黨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稅務總局黨委高度重視,將其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部署落實,形成了“一盤棋”謀劃、“一竿子”推進、“一張圖”集成、“一條線”貫通、“一張網”宣介、“一套指標”考核的“六個一”工作法,紮實推動各級稅務部門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接下來,要在學好黨史的同時,切實把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始終,努力使學習教育過程成為強化理論武裝、凝聚人心力量、推動稅收改革發展的過程,確保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從學習內容上,要把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在學習中,要深入了解新中國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深刻認識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深刻認識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切實做到愛黨與愛國相統一。在學習中,要深入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成功開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的光輝歷程,深刻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意義、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持續增強深化改革開放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在學習中,要深入了解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從遭遇曲折到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發展歷程,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深刻認識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艱辛探索、創立發展到不斷完善進程中所蘊含的歷史規律,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從組織實施上,要把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結合起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在高質量落實好黨中央要求的同時,積極謀劃具有稅務特色、地方特點的有效舉措,以提高學習教育質量和效果。聚焦中央部署的任務,細化方案措施,健全清單臺賬,按照時間節點穩步推進,做到常研究、常督導、常推進,確保不漏項、不走樣。堅持用活身邊的黨史、稅史資源,就近就便到革命遺跡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場館、愛國教育基地等,開展形式多樣的現場教學和體驗活動,鼓勵基層黨員幹部特別是青年幹部多思多想多創新,既在組織形式上更加靈活生動,又在內容安排上更加貼近黨員實際和幹部需求,探索推出更多特色措施。

從實際成效上,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稅收改革發展結合起來。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同推進黨的事業結合起來,從黨的歷史經驗中回望過往奮鬥路,從黨的事業發展中眺望前方的奮進路。要著力推動“帶好隊伍”展現新氣象,紮實落實好《深入推進稅務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兩年行動方案》,深化稅務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完善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持續健全“縱合橫通強黨建、績效管理抓班子、數字人事管幹部、人才工程育俊傑、嚴管善待活基層”機制制度體系,傾力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稅務鐵軍。要著力推動“幹好稅務”開拓新局面,認真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加快建設以稅收大數據為驅動力的智慧稅務,持續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統籌做好組織稅費收入和落實減稅降費等各項工作,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稅務部門更大的貢獻。

(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 王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