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講好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的故事——全國少數民族參觀團成員共話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1-07-03 1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講好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的故事——全國少數民族參觀團成員共話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新華社記者 王琦

全國少數民族參觀團日前在京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主題是“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03年,庫爾班·尼亞孜用自己的所有積蓄,創辦了新疆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並擔任校長。建校十幾年來,學校把愛國主義、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融入教育全過程,將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作為必修課,讓愛我中華的種子根植在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

“我做的工作,放到中國共産黨百年曆程中,就像一滴水匯入大海,十分渺小,但我感到,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是神聖光榮的!” 庫爾班·尼亞孜自豪地説。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除了在雪線郵路上做好本職工作外,我還有新的責任要履行,那就是要繼續堅定不移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縣郵政分公司郵運駕駛組組長其美多吉和他的班組承擔著川藏郵路甘孜縣到德格縣的郵運任務。他説,在郵路上遇到需要幫助的人,無論是哪個民族、哪個地方,他們都會毫不猶豫地施以援手。“每一個民族的命運都和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要共同經營好我們團結、穩定、和諧的家園。”其美多吉很有感悟。

浙江省景寧畬族自治縣縣長鐘海燕介紹了打造民族地區共同富裕縣的經驗。她介紹,當地在利用好生態資源,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還傳承好紅色基因,打造大型民族歌舞劇,獻禮黨的百年華誕。“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景寧各族同胞攜手奮進的生動場景正在新時代生動呈現。”她説。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梨園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馬靜在座談會上,分享了她在抗疫鬥爭中救治病患的經歷。講到動情處,她幾度哽咽。

“廣大醫護人員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譜寫了中華民族一家親、攜手抗疫心連心的動人讚歌。”馬靜説,通過團結抗疫,各族人民心更近,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強,這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偉大實踐。

以深入細緻的工作培養文化認同,守護好民族地區的生態,幫助少數民族員工就業……參會者紛紛發言,分享著經驗。

座談會上,國家民委主任陳小江對參觀團成員提出了新期待:要做積極宣傳者,宣傳好黨的民族政策,講好民族團結進步的故事;要做有力推動者,帶頭促進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動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要做堅定捍衛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旗幟鮮明、態度堅決地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座談會結束後,身著不同民族服裝的參觀團成員紛紛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相約再見面、再交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