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蒙中兩國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堪稱典範”——訪蒙古國外長巴特策策格

2021-07-10 15: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蘭巴托7月10日電 專訪:“蒙中兩國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堪稱典範”——訪蒙古國外長巴特策策格

新華社記者 阿斯鋼 蘇力雅

“蒙古國是世界上新冠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全國大部分目標人群已經接種兩劑疫苗。值得欣慰的是,我國民眾接種的疫苗絕大部分來自我們的友好鄰邦——中國。蒙古國政府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政府和人民在這個特別困難時期給予我們的巨大幫助。”蒙古國外交部長巴特策策格日前在烏蘭巴托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7月6日,蒙古國外交部長巴特策策格在烏蘭巴托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蘇力雅 攝)

巴特策策格表示,新冠疫情是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疫情時期的國際合作彌足珍貴,而蒙中兩國在這一特殊時期的合作與相互幫助堪稱典範。

她説,新冠疫情肆虐初期,為表達對中國人民的支持,蒙古國迅速決定捐贈3萬隻羊。正如蒙古國諺語所言:“鄰里心靈相通,命運與共”,蒙古國人民也很快得到來自中國人民的回應。“在此,我衷心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向我國捐贈珍貴的新冠疫苗和基本醫療設備,並分享抗擊疫情的成功經驗。”

巴特策策格強調:“我們與中國有著悠久的傳統友好關係,持續發展對華互利合作關係是蒙古國對外政策的重中之重。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已經確立的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各個領域得到不斷深化和鞏固。”她表示,蒙古國政府希望同中方增強政治互信,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推動雙邊關係持續快速發展。

“蒙古國非常重視消除貧困、增加國民收入和提高生活質量。在此背景下,提出多項符合本國實際的中長期發展規劃並在政策層面開始實施。”巴特策策格説,“作為鄰國,我們非常高興看到中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巴特策策格指出,扶貧是一項全球性挑戰,也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目標。學習中國的經驗,採取適當措施,逐步擺脫貧困對蒙古國乃至世界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都是適宜的和可能的。

談到蒙中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時,巴特策策格表示,中方這一倡議旨在通過加強地區基礎設施、貿易、投資、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確保地區和全球和平與穩定,加快經濟發展,蒙古國對此一直表示支持,並將其與蒙古國的“草原之路”相結合,推出一系列具體舉措。

巴特策策格説,蒙古國願意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內與各方開展合作,不僅在實體領域,在金融服務和電子服務等方面也可以交流經驗,並實施聯合項目。她説,儘管面臨疫情影響,但我們相信蒙中關係一定會以新的方式邁上更高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