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渙散村”到“同心村”,村裏的年輕人回來了

2021-07-15 09: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7月14日電 題:從“渙散村”到“同心村”,村裏的年輕人回來了

新華社記者丁玫、毛一竹、溫競華

七月盛夏,正是水稻種植季節。皮膚曬得黝黑的馮建偉開著一輛拖拉機在田間耕作,三五成群的白鷺翩翩飛過,勾勒出一幅生動的夏日農耕圖。

今年35歲的馮建偉大學畢業後辭去了白領工作,回到家鄉廣東省中山市南朗鎮左步村,成為一名“新農人”,一幹便是9年。起初,他和父親耕種的農田只有幾十畝,到現在已經發展到160多畝,畝産可達1000多斤。

除了種田,馮建偉還在村裏開發了釣魚、釣蝦、燒烤等農家樂項目,吸引了不少珠三角遊客。

“幹農活讓我覺得很充實。”馮建偉説,通過探索引進“稻蝦共作”“鴨稻共養”等創新模式,他種植的無公害水稻,頗受市場歡迎。一年幹下來,到手能有10多萬元的收入,並不比以前做白領時賺得少。

擁有悠久歷史的左步村,是孫中山先生的祖居地。據左步村黨支部書記林慶標介紹,左步村原有常住人口2000多人。改革開放初期,不少年輕人外出經商、打工,只剩下1000多人,一度成為“空心村”。

近年來,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推動下,中山市南朗鎮積極開展“歸雁行動”,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歸巢”,為家鄉發展注入新活力。

左步村鄉間稻田旁,一幢玻璃書屋映著陽光格外醒目。這個鄉下圖書館來自於“95後”海歸青年徐家傑的創意。

“我從小在村里長大,深感農村孩子讀書不易,希望能為他們專門打造一個可以讀書的公共空間。”徐家傑説。

2019年11月底,玻璃書屋剛一開張就爆滿。除了村裏的孩子,還有不少慕名而來的外地遊客。接下來徐家傑又開設了新的閱覽室和餐廳,還承接了鎮政府的“430課堂”,由放假回村的大學生擔任輔導老師,為下午4點半放學的孩子提供課後輔導。

“對我來説,這不僅僅是一份工作,還寄託了我們建設美麗鄉村的心願。”徐家傑説。

在華南農業大學學習平面設計的“00後”青年羅嘉豪去年6月回到左步村,和同樣學習設計的姐姐一起開辦了“大樹咖啡館”。

羅嘉豪告訴記者,旅遊旺季時,這家小小的咖啡館一天能賣出兩三百杯咖啡。從鎮政府到村委會都給予創業青年很多支持,開店成本遠遠低於大城市。

“很多創意是大家聊出來的。在村裏一起創業的年輕人,形成了互相激勵的團隊氛圍。”羅嘉豪説。

作為回饋,經營店舖之餘,姐弟倆也利用所長,為村裏設計了宣傳畫冊,提升家鄉的知名度。

過去,基層組織軟弱渙散、黨員老齡化的現象突出。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正成為鄉村治理的主力軍。馮建偉去年入黨,徐家傑今年也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走進中山市小欖鎮永寧社區,只見街道寬闊乾淨、車水馬龍,一幢幢小樓鱗次櫛比。早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永寧第一任黨支部書記李漢章就帶領全村發展集體經濟,村民的腰包鼓了起來,20世紀80年代初村集體年收入已超千萬元。今年,永寧社區迎來了歷史上最年輕的黨委班子,包括2名“80後”和2名“90後”,接力棒傳到了年輕一輩的手上。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為我們接下來的工作指引了方向。我們將用新的管理思維和理念,更好地適應新時代、面對新挑戰,帶領永寧繼續走好共同富裕的道路。”38歲的永寧社區黨支部副書記伍志昌説。

2021年村級換屆期間,一批有能力、有想法、想幹事的本地30歲以下優秀青年被選入村(社區)“兩委”幹部隊伍,為鄉村振興積蓄梯隊力量。

“年輕人是鄉村振興的希望。”南朗鎮有關負責人説,年輕人回到家鄉幹事創業,讓農村的經濟業態更加豐富,讓文明新風吹進了千家萬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