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堂生動的黨史國情教育課”——“中國共産黨的100年”大型圖片展在澳門閉幕

2021-07-15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澳門7月15日電(記者 李寒芳、劉剛、王愛華)為期逾20天的“中國共産黨的100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主題圖片展”15日在澳門閉幕,累計吸引逾4.3萬人次入場。

走進位於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綜合體內的展廳,時光的閘門徐徐打開。一張張珍貴的歷史圖片、一段段生動的史料,全面呈現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歷程。展覽自6月23日開幕以來,社會反響熱烈。不少社會團體、青年組織、學校、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紛紛組織人員前往參觀,大批市民也自發進場觀展。

本次圖片展分為“建立中國共産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等四個部分,展出圖片近300張。實物展結束後,圖片將移交澳門大學保管,並於閉展當日啟動在線展覽。

連日來,到現場參觀的民眾絡繹不絕。其中,澳門回歸祖國當日的介紹備受澳門民眾矚目。其中,一張歷史照片生動抓拍了“距1999年12月20日倒計時0天0秒”的電子倒計時牌,許多人在此駐足並拍照,重溫中央人民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的高光時刻。

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高校均組織師生前來觀展。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觀展時表示,澳科大一直注重培養學生愛國愛澳的家國情懷,此次展覽使學生與老師們更深刻地領悟到中國共産黨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富強之路的堅定信念與偉大精神。

在標有“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100”巨型圖標前,澳門國際機場近50位員工合影。員工代表表示,通過參觀學習,員工深入了解到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經過百年奮鬥建立的偉大功業,正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一行百人在會長賀定一帶領下,分批到會場觀展。賀定一表示,婦聯作為愛國愛澳中堅力量,一直以來積極發揮凝聚及橋梁作用。她勉勵特區婦女抓住新時代的機遇,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和澳門所需,努力譜寫澳門發展新篇章。

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參觀圖片展後表示,此次觀展讓員工們深深感受到,今日澳門的繁榮穩定離不開偉大祖國的長期支持,進一步堅定了身為中華民族一員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有到場觀展的市民表示,雖然對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有基本認識,但能看到如此豐富的珍貴歷史圖片卻是首次。圖片展讓廣大市民了解國家的發展過程,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驕傲。

澳門旅遊學院學生吳穎欣表示,對展覽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建黨之初的艱辛。通過展覽,可以看到中國共産黨怎樣帶領國家走上復興的征程。澳門的學子會更加了解自己的國家,更加了解中國共産黨。

7月12日,展覽還迎來一群特殊的外國嘉賓。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夫婦的邀請,外國駐澳總領事和國際機構負責人到場參觀。他們表示,參觀後更加直接和深刻地理解了為什麼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展覽入口的留言本,已經被寫得滿滿噹噹。許多人觀展後都留言抒發激動之情,澳門婦聯青年協會寫道:“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作為一名大學生,我一定堅定站在黨的旗幟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獻出應有的力量。”澳門城市大學學生何炳昊寫下這段話。(參與采寫:實習生王鼎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