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湘”當給力

2021-07-16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7月16日電 題: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湘”當給力

新華社記者 蘇曉洲、劉良恒

一台被命名為“錦繡號”的超大直徑盾構機,近日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第二産業園下線。這是我國迄今研製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

“錦繡號”的刀盤涂繪了一隻懷抱嫩竹的大熊貓,有網友稱之為“最萌大國重器”。鐵建重工掘進機研究設計院工程師鐘晴説,10多年前,國內盾構機市場還是進口貨的天下,如今國産盾構機已佔據國內九成、全球六成以上市場,“性價比”相比“洋貨”壟斷時代,也有了大幅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近年來,湖南堅持“刀刃向內”重構科技計劃管理模式,聚焦“政策引導”激發社會創新活力,深化“放權賦能”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像“錦繡號”這樣能提高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硬實力”的高科技成果不斷涌現。

超級雜交稻、超級計算機、先進軌道列車等尖端技術保持國內先進水平,部分“領跑”世界;關鍵材料、基礎零部件、核心元器件、高端檢驗檢測裝備等工業“四基”領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立足當下、放眼未來,湖南積極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為建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高地貢獻“湖湘擔當”。

湖南省科技廳一位負責人説,湖南“智造”和“創造”不是等來的,也不是喊來的,是“科技湘軍”奮鬥拼出來、幹出來的,是以敢啃“硬骨頭”的精神破除束縛創新的藩籬激發出來的。

堅持“刀刃向內”,重構科技計劃管理模式。湖南在全國率先設立監督管理職能部門,將執行、監督和統籌規劃三項職能分離,避免政府機構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設立“創新型省份建設專項”,立項由“從下而上”科研人員海量申報模式,轉變為“從上而下”頂層設計結合“從下而上”報送,項目評審從“相馬”轉向“賽馬”——以賽代評、以獎代補。

聚焦“政策引導”,激發社會創新活力。湖南率先實施“兩個70%”成果轉化激勵政策,探索專利權出資註冊公司等成果轉化模式;出臺支持研發財政獎補辦法,連續三年獎補資金達17.5億元;推行“産業鏈創新鏈高度融合,服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逐步完善“智慧+”支撐服務體系和産業生態,圍繞關鍵技術和公共技術搭建研發平臺,建設專業信息公共服務平臺,推動面向重點共性技術、重大裝備和技術標準的攻關。

深化“放權賦能”,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探索解決科研經費“不好用”問題,按照“80%以上科技經費集中支持産學研合作、全社會研發投入80%以上來自企業、80%的重大科研成果來源於協同創新”導向,支持企業研發;實施芙蓉人才行動計劃,積極構建從大學生、博士後、青年英才創新創業,到領軍人才、院士引領攻關的梯次人才體系。

湖南在科技領域擔當作為,成效日益顯現:“十三五”期間,湖南榮獲國家科技獎勵99項,居全國前列;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8631家,躋身全國第九……

湖南大學一位研究新型半導體器件加工和測量的青年科學家説,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要在重追趕同時更加重開創,切實提高科技前沿“卡脖子”領域原創能力,把奮鬥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把創新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