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初心之地,尋找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密碼

2021-07-24 1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24日電 題:在初心之地,尋找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密碼

新華社記者 肖春飛、周琳、吳振東、郭敬丹

盛夏時節,上海興業路,中共一大紀念館人頭攢動。

紀念館尾廳,新近增設的“偉大建黨精神”展陳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沉思,紅底展墻上的32個大字分外醒目: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7月23日,觀眾在中共一大紀念館觀看新近增設的“偉大建黨精神”展陳。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了解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的百年曆程,就更能體會這32個字的分量。”一位參觀者在留言中寫道。

100年來,上海從“冒險家的樂園”變身為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沒有辜負建黨先驅的期待。

作為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之地,當前對上海更重要的,是開啟新征程,做偉大建黨精神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勇立潮頭,先行先試,深入實施國家戰略任務,更好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更好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為實現偉大夢想作出更大貢獻。

“真理的味道”越來越甜

在中共一大紀念館“真理的味道”展項正前方的玻璃櫃內,兩本顏色泛黃、封面分別為紅色和藍色的小冊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共産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由陳望道翻譯,1920年8月、9月在上海先後出版。


中共一大紀念館展出的由陳望道翻譯的《共産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除《共産黨宣言》外,100年前,《反杜林論》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也在上海翻譯出版,《新青年》《共産黨》《嚮導》等革命報刊在上海創辦,《國際歌》在上海翻譯……600余處紅色資源,鐫刻于這座城市基因之中。

今年“七一”前夕,陳望道之子、83歲高齡的陳振新光榮入黨,實現了父親的遺願。他説:“父親做事不懼艱難險阻,共産主義的信仰在他心中始終未變。”


成為中共預備黨員的陳道望之子、83歲的陳振新手捧鮮花在黨旗前留影(6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馬克思曾説,真理是一塊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厲害,發射出的光輝就越燦爛。

自1949年5月27日解放以來,上海就是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實踐者與探索者,承擔使命,屢立時代潮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上海發揮好制度創新試驗田作用: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增設新片區,在推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膽創新探索,為全國積累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

今年7月15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發佈,支持浦東打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窗口。

歷經時光積澱,真理的味道,越來越甜。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表示:要繼續成為傳遞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火種”,成長為有根有魂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帶著“初心四問”再出發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所做的一切鬥爭和努力,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賡續紅色血脈,牢記初心使命,上海在百年發展歷程中不斷創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

上海解放的第一個黎明,幾夜沒合眼的聶鳳智將軍感慨道:“真想痛痛快快睡上三天!”陳毅卻説:“不能睡,一天也不能。”上海迅速掀起社會主義建設高潮,一批“大國重器”挺起新中國的“工業脊梁”。

1978年12月,寶鋼一號高爐打下第一樁,開啟共和國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浦東開發開放,讓上海實現了從改革開放“後衛”到“前鋒”的歷史性轉換。2013年,中國第一個自貿區在這裡“夢想啟航”,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縱深發展的“試驗田”。

進入新時代,上海不斷探索應對改革發展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

2019年6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伊始,上海黨員幹部們收到四道特殊的“考題”:

如何始終保持創業初期的那股激情,在新的偉大時代創造新的發展傳奇?

如何繼續走在全國改革開放最前列,發揮開路先鋒、示範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

如何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打造出長期可持續、不可替代的核心競爭力?

如何讓工作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更幸福,滿足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四個問句,叩問初心。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及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上海不斷找準定位、謀劃重點,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黨員先上”賡續鬥爭精神

“過去,當下,未來,未必確有界限,或許愛能穿越時間,抵達永遠。很感謝你們,不懼不畏,奉獻出生命。你們是我們的榜樣。”

上海市龍華烈士陵園內,參觀者留在烈士墓前的信件中,有許多這樣的“跨時空對話”。用生命寫就的精神,激發新時代青年的共鳴。

龍華烈士陵園安葬著革命先烈1700多人。“上海見證了中國革命的艱難曲折與革命志士的前赴後繼。”上海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徐濤説。

凜然英雄氣,激蕩天地間。再艱難的歲月,從不缺乏“先上”的勇毅,這是共産黨員血液裏流淌的因子。和平年代,血與火的考驗少了,但偉大的事業依然充滿挑戰,共産黨員的鬥爭精神一刻沒有丟下——

“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2020年1月29日,從上海抗疫前線傳出的“硬核”表達,在危急時刻發出提氣、定心的戰“疫”強音。人們記住了共産黨員張文宏醫生,更在與疫魔搏鬥的戰場上看到,在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共産黨員從來都是挺身而出的。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上海接受採訪(2020年7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鐘揚,“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他是著名植物學家、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2017年9月,在工作中遭遇車禍去世,時年53歲。


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産黨員”鐘揚教授在上海科技館舉行的“上海科普大講壇”上演講(2009年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從教30餘年,援藏16年,鐘揚帶領團隊收集了上千種植物的4000萬顆種子。長期的高原生活和過高的工作強度,使鐘揚心臟肥大,血管極度脆弱,但如很多藏族師生説的那樣,他就像綻放在“生命禁區”裏的格桑花,永遠頑強拼搏,與困難抗爭。

在上海各條戰線上,共産黨員始終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百年前先驅們的血性,在今天的年輕黨員身上依舊滾燙。

建設人民城市的“上海樣板”

這是上海的恥辱時刻——

1862年的某一天,一位英國商人騎著高頭大馬,在今天上海人民廣場一帶兜了一個大圈,馬蹄踏過之處,均打上木樁圍了起來。之後,一座新的跑馬場在這裡建成。

彼時,這座城市是冒險家眼中的“樂園”,許多平民卻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1934年,一份刊物以“上海的將來”為題徵文,有人這樣希冀:“跑馬廳改為‘人民公園’,成為人民集會的重要場所。”

這一天真正到來,是1951年8月。上海關於跑馬廳收回充作市有公地的命令一經貼出,“跑馬廳”職工立刻懸挂出“慶祝跑馬廳收歸人民所有”的紅布標語。接連幾日,揚眉吐氣的上海市民把“跑馬廳”變成了歡樂的海洋。

天翻地覆的改變,根源在於有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寫在自己的旗幟上。

1949年5月27日,早起的市民推開家門便看到,馬路上睡滿了解放軍戰士。親歷者陳一心説:“上海解放時,連自來水和交通都沒受影響,城市完整留給了人民。”

今天,楊樹浦水廠所在的濱江段,被聯合國稱為“世界僅存的最大濱江工業帶”,繁花綠樹間一座名為“人人屋”的黨群服務站映入眼簾,休憩乘涼、量血壓、看地圖……居民遊客們愜意進出、怡然自得。


人們在上海楊浦濱江漫步(5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距外灘一步之遙的寶興裏小區,誕生過“新中國上海第一個居委”——寶興居委會。百年里弄歷經多次更新,但受制于空間逼仄,身處“黃金地段”,難享品質生活,是上海舊改中“最難啃的骨頭”。

2020年6月26日,最後一戶居民搬離寶興裏,終圓“新居夢”。“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千方百計回應居民關切,就能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寶興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徐麗華説。

處處圍繞人,時時為了人——一幅讓生活更美好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絢麗畫卷正在徐徐鋪展。


這是在上海黃浦江畔舉行的“燈光璀璨慶華誕,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光影秀現場(6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