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協召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專題協商會 汪洋出席並講話

2021-07-26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政協召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專題協商會
汪洋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全國政協26日在京召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專題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口工作的重要論述,準確把握人口發展大趨勢和老齡化規律,著眼國家發展全局和億萬百姓福祉,發揮制度優勢,創新工作思路,強化社會協同,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應對老齡化之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條件。

7月26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專題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90多位全國和地方政協委員參會,40多位委員、專家和基層代表發言,100多位委員通過移動履職平臺發表意見。委員們認為,我國人口發展面臨老齡化與少子化疊加的雙重壓力,帶來的影響是全面的、深刻的、持久的,必須及時應對、綜合應對、科學應對。要加快構建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豐富商業養老保險産品供給,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推進醫養結合延伸至社區,積極發展互聯網+居家養老,讓每位老年人都能老有所依。要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制定“十四五”老齡産業發展規劃,扶持具有福利性質的為老服務産業發展,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要實施老有所為促進計劃,探索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科學開發低齡老年人力資源,鼓勵身體健康的老年人退而不休,挖掘老年人口紅利。要認真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完善配套措施,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倡導適齡婚育、優生優育等新風尚,改變生育意願下降趨勢。要引導社會各界樹立正確的老齡社會觀,弘揚養老孝老傳統美德,推動建設老年友好型社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會議並講話。她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齡工作的重要指示,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的老齡工作方針,以推動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為重點,突出抓好“健康服務、養老服務、社會保障”三大體系建設,加快完善老齡工作政策制度和工作機制,走中國特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道路。要把健康老齡化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老年人健康體檢、醫療服務和康復護理,推進城鄉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加快培養照護人才隊伍,健全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要充分發揮老年人積極作用,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建設老年友好社會,努力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萬鋼、陳曉光、梁振英、李斌、巴特爾、汪永清、辜勝阻、邵鴻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在會上發言。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建議,與委員互動交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