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拉經貿“半年報”透出雙邊合作活力與潛力

2021-07-27 14: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中拉經貿“半年報”透出雙邊合作活力與潛力

新華社記者 李家瑞 黃順達 陳瑤

進出口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和拉美國家的經貿合作交出亮眼“答卷”。多國專家表示,新冠疫情下中拉經貿保持增長,體現出雙方合作的蓬勃生機和巨大潛力。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貿易結構不斷優化,成為中拉雙邊貿易的穩定器,為穩住全球貿易“大盤”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海關總署本月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進出口總額約2030億美元,同比增長45.6%。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地區經濟委員會主席塔尼亞·特謝拉認為,中國不僅有效推動國內經濟發展,也拉動了包括拉美在內的國際市場,在國際貿易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上半年中國和拉美最大經濟體巴西的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42.8%。巴西-中國研究中心組建者、帕拉納聯邦大學教授達米安·卡斯特羅認為,中國經濟上半年表現出色,給巴西外貿帶來有利影響。

中國商務部美大司副司長彭濤説,近年來拉美企業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活動,中拉貿易結構持續優化,貿易融通之路越來越寬廣順暢。

目前,拉美是中國對外投資的第二大目的地和國際産能合作的重要夥伴。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今年1至5月,中國對拉美直接投資達103.8億美元,同比增長40%。

在不斷拓展的中拉各領域合作中,“一帶一路”倡議吸引了大批拉美國家,成為中拉合作的重要平臺,各方期待進一步加深合作。

智利前駐華大使、美國波士頓大學帕迪全球研究學院教授賀喬治日前撰文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契合拉丁美洲地區發展需求,正通過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助力該地區提升競爭力。

哥倫比亞交通部長奧羅斯科日前參加第七屆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基礎設施合作論壇時,特別提到互聯互通項目建設對哥倫比亞創造就業和減貧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並表示希望與中國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合作,深化各領域交流。

彭濤分析説,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是中國最具增長潛力的承包工程市場,也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參與方。基礎設施建設對推動疫後經濟綠色復蘇、引領中拉務實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具有重要意義。在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的背景下,中拉經貿合作顯示出強大的韌性與活力,進入發展快行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