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築業等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發佈

2021-08-20 13:41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2021年8月版)》(以下簡稱《指南》),對公園、物業項目部、建築業等85類場所、單位和人群提出了明確的防護要求。

其中,針對建築業,《指南》提出: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儲備,制定應急工作預案,落實單位主體責任,加強人員健康培訓。工作人員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接種疫苗後仍需注意個人防護。建立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制度,每日對工作人員健康狀況進行登記,如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就醫。在單位入口處對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對來訪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核驗健康碼並進行登記,正常者方可進入。體溫異常者,建議及時就醫,就醫途中正確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加強辦公區域、室內公共活動區域和員工宿舍區的通風換氣。如使用集中空調,開啟前檢查設備是否正常,新風口和排風口是否保持一定距離,對冷卻塔等進行清洗,保持新風口清潔;運行過程中以最大新風量運行,加強對冷卻水、冷凝水等衛生管理,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加強電梯按鈕、門把手等高頻接觸部位的清潔消毒。保持宿舍、食堂、辦公區域、建築工地等環境整潔衛生,衛生間乾淨整潔,垃圾做到“日産日清”,清運過程中應採用密閉化運輸。公共衛生間要配備足夠的洗手液,保證水龍頭等供水設施正常工作;有條件時可在電梯口、前臺等處配備速幹手消毒劑或感應式手消毒設備。優化工序銜接,控制施工現場不同作業隊伍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優化施工工藝,做好清潔消毒。食品等原料從正規渠道採購,保證來源可追溯。食堂採取分餐、錯峰用餐。工作人員注意個人衛生,及時進行手衛生,避免用未清潔的手觸摸口、眼、鼻,打噴嚏、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作業崗位工作人員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護等級口罩。口罩弄濕或弄臟後,及時更換。通過海報、電子屏和宣傳欄等加強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宣傳。當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時,在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指導下,對相關場所進行終末消毒,同時對空調通風系統進行清洗和消毒處理,經衛生學評價合格後方可重新啟用。

針對公園,提出了“對進入公園的遊客和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核驗健康碼,體溫和健康碼正常者方可進入;做好公園內公共設施、座椅座凳、健身器材、遊樂設施、果皮箱、垃圾桶等高頻接觸物體表面的清潔消毒工作;保持公園內清潔衛生,公園産生的垃圾做到‘日産日清’,清運過程中應採用密閉化運輸”等防護要求。

針對物業項目部,提出了“入口處對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對外來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核驗健康碼並進行登記,正常者方可進入;加強對辦公室、食堂、宿舍、電梯、衛生間等門禁按鍵、電梯按鍵、門把手、水龍頭等重點部位的清潔和消毒”等防護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