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河北承德考察時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塞罕壩精神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2021-08-25 18: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河北承德考察時強調
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塞罕壩精神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新華社承德8月2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時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塞罕壩精神,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8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在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省長許勤陪同下,深入國有林場、文物保護單位、農村、社區等進行調研。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塞罕壩機械林場月亮山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塞罕壩機械林場月亮山考察。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3日下午,習近平首先考察了位於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壩機械林場。八月的塞罕壩,林海蒼翠連綿。林場始建於1962年。近60年來,塞罕壩林場的建設者們聽從黨的召喚,在“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上艱苦奮鬥、甘於奉獻,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習近平來到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遠眺林場自然風貌,聽取河北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和塞罕壩機械林場情況介紹,對林場打造人防、技防、物防相結合的一體化資源管護體系,守護森林資源安全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習近平強調,我國人工林面積世界第一,這是非常偉大的成績。塞罕壩成功營造起百萬畝人工林海,創造了世界生態文明建設史上的典型,林場建設者獲得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機械林場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稱號。希望你們珍視榮譽、繼續奮鬥,在深化國有林場改革、推動綠色發展、增強碳匯能力等方面大膽探索,切實築牢京津生態屏障。月亮山上建有集防火瞭望和資源管護為一體的望海樓。習近平親切看望駐守望海樓13年的護林員劉軍、王娟夫婦,並登上望海樓,詳細了解他們的日常工作和飲食起居情況,稱讚他們默默堅守、無私奉獻,守護了塞罕壩生態安全。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塞罕壩機械林場月亮山考察時,親切看望護林員劉軍、王娟夫婦。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塞罕壩機械林場月亮山考察時,親切看望護林員劉軍、王娟夫婦。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尚海紀念林位於塞罕壩機械林場原馬蹄坑造林會戰區,是百萬畝林海起源地。習近平來到這裡,沿木棧道步行察看林木長勢,了解動植物保護等情況。習近平對林場的工作給予肯定,並再三叮囑,防火責任重於泰山,要處理好防火和旅遊的關係,堅持安全第一,切實把半個多世紀接續奮鬥的重要成果撫育好、管理好、保障好。要加強林業科研,推動林業高質量發展。離開紀念林前,習近平同林場三代職工代表親切交流,詢問他們工作生活情況,共話林場滄桑巨變,共謀林場未來發展。習近平強調,塞罕壩林場建設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艱苦奮鬥史。你們用實際行動鑄就了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這對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示範意義。抓生態文明建設,既要靠物質,也要靠精神。要傳承好塞罕壩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塞罕壩機械林場尚海紀念林察看林木長勢。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塞罕壩機械林場尚海紀念林考察時,同林場職工代表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4日上午,習近平考察了承德避暑山莊。承德避暑山莊始建於1703年,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習近平察看山莊主要建築和旅遊服務設施,詳細了解山莊歷史和文物保護工作。習近平指出,我國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大國。承德避暑山莊底蘊深厚,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與社會相適應、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方面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要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其豐富內涵,以利於更好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遊客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上午,習近平在承德避暑山莊考察時,同遊客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離開避暑山莊,習近平前往普寧寺考察調研。普寧寺始建於1755年,屬於典型的漢藏合璧式寺廟。習近平仔細察看有關歷史碑刻以及天王殿、大雄寶殿等建築,聽取宗教工作等情況彙報。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弘揚愛國愛教優良傳統,創建良好宗教環境,依法依規管理宗教事務,促進宗教更好順應社會、服務社會、履行社會責任。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上午,習近平在普寧寺考察。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隨後,習近平來到承德博物館,參觀《望長城內外——清盛世民族團結實錄》展覽。習近平走進展廳,不時駐足察看,詳細了解清代民族關係發展和多措並舉維護民族團結、邊疆穩定、國家統一等情況。習近平指出,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在漫漫歷史長河中形成了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包括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在內的小康社會。實踐充分證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要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研史學史工作,整合歷史研究資源和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更好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上午,習近平在承德博物館參觀《望長城內外——清盛世民族團結實錄》展覽。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當天下午,習近平乘車來到位於灤河北岸的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考察調研。習近平十分關心當地推進鄉村振興情況,走進村山谷市集、衛生室,了解特色農産品市場銷路、品牌打造,以及改善村民醫療衛生條件、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等情況。他指出,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堅持精準發力,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産業,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要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這塊短板,完善基層公共衛生設施,加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下午,習近平在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同村民霍金一家人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來到村民霍金家中看望。一家老小説起這些年生活無憂、子孫滿堂,對如今的好日子感慨不已。習近平強調,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即使未來我國城鎮化達到很高水平,也還有幾億人在農村就業生活。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要建設繁華的城市,也要建設繁榮的農村,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這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實現。我們要通過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因地制宜、實事求是,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幹,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下午,習近平在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同村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離開村子時,村民們熱情歡呼:“總書記好!”習近平祝願鄉親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越來越幸福。

傍晚時分,習近平來到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近年來,該社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企業運營、社會參與的方式,為社區提供居家養老服務,探索解決老年人健康醫療、生活照料等問題。習近平察看信息化平臺、適老化改造等項目,詳細詢問服務範圍、救助方式等事項。習近平指出,滿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讓老年人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責任。要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要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勵老年人繼續發光發熱,充分發揮年紀較輕的老年人作用,推動志願者在社區治理中有更多作為。要發揮社區作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線作用,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懈心態,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下午,習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同老年志願者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在社區廣場上,習近平同社區群眾親切交流,他指出,在黨的領導下,我國56個民族、14億多人和睦共生。中國共産黨人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14億多中國人擰成一股繩,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鍥而不捨走下去,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廣場上掌聲經久不息。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下午,習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考察時,同社區居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下午,習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考察時,同社區居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