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出席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2021-08-28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汪洋講話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中央民族工作會議8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準確把握和全面貫徹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防範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團結奮鬥。

李克強主持會議。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汪洋作總結講話。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回顧黨的百年曆程,黨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調中華民族大家庭、中華民族共同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理念,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積累了把握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寶貴經驗,形成了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起來有以下方面。一是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謀劃和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二是必須把推動各民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共同奮鬥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務,促進各民族緊跟時代步伐,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三是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推動各民族堅定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四是必須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五是必須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證各民族共同當家作主、參與國家事務管理,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六是必須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七是必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國家法律法規實施,支持各民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八是必須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使各民族人心歸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九是必須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團結統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十是必須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推進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十一是必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教育引導各民族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十二是必須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提升解決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民族工作理論和實踐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把握和貫徹。

習近平強調,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是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維護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只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建起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堅固思想長城,各民族共同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才能有效抵禦各種極端、分裂思想的滲透顛覆,才能不斷實現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才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只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有效應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民族領域可能發生的風險挑戰,才能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必然要求,只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增進各民族對中華民族的自覺認同,夯實我國民族關係發展的思想基礎,推動中華民族成為認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強的命運共同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黨的民族工作開創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只有順應時代變化,按照增進共同性的方向改進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異性的辯證統一、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的有機結合,才能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細做紮實。

習近平指出,黨的民族工作創新發展,就是要堅持正確的,調整過時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眾合法權益。要正確把握共同性和差異性的關係,增進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異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則。要正確把握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的關係,引導各民族始終把中華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識要服從和服務於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同時要在實現好中華民族共同體整體利益進程中實現好各民族具體利益,大漢族主義和地方民族主義都不利於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要正確把握中華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關係,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都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中華文化是主幹,各民族文化是枝葉,根深幹壯才能枝繁葉茂。要正確把握物質和精神的關係,要賦予所有改革發展以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以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讓中華民族共同體牢不可破。

習近平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要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要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中,深入總結我們黨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經驗,深化對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強現代文明教育,深入實施文明創建、公民道德建設、時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導各族群眾在思想觀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現代化邁進。要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學習和使用。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指出,要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完善差別化區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升自我發展能力。民族地區要立足資源稟賦、發展條件、比較優勢等實際,找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切入點和發力點。要加大對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結構調整支持力度,優化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支持民族地區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牧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牧民富裕富足。要完善沿邊開發開放政策體系,深入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

習近平強調,要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充分考慮不同民族、不同地區的實際,統籌城鄉建設佈局規劃和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完善政策舉措,營造環境氛圍,逐步實現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要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著力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要構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常態化機制,納入幹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體系,搞好社會宣傳教育。

習近平指出,要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根據不同地區、不同民族實際,以公平公正為原則,突出區域化和精準性,更多針對特定地區、特殊問題、特別事項制定實施差別化區域支持政策。要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依法妥善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習近平強調,要堅決防範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要守住意識形態陣地,積極穩妥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識形態問題,持續肅清民族分裂、宗教極端思想流毒。要加強國際反恐合作,做好重點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海外少數民族華僑華人群體等的工作。

習近平指出,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證。各級黨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強基層民族工作機構建設和民族工作力量,確保基層民族工作有效運轉。要堅持新時代好幹部標準,努力建設一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態度特別堅決、明辨大是大非立場特別清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感情特別真摯的民族地區幹部隊伍,確保各級領導權掌握在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手中。要更加重視、關心、愛護在條件艱苦地區工作的一線幹部,吸引更多優秀人才。要重視培養和用好少數民族幹部,對政治過硬、敢於擔當的優秀少數民族幹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要加強民族地區基層政權建設,夯實基層基礎,確保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到基層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層有人抓。

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民族工作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成就,深入分析了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系統闡釋了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確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黨的治國方略在黨的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要認真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抓好各項任務貫徹落實。

汪洋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是黨的民族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完整準確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要從黨的百年奮鬥征程把握現階段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歷史必然性、極端重要性和現實針對性,使之貫穿民族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各地區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好會議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培訓和宣傳宣講活動,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實施意見,加強領導、壓實責任,搞好協調、強化督查,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等出席會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民族工作負責同志,各計劃單列市和自治州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有關金融機構和企業、軍隊有關單位、有關研究機構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設分會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