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21-08-28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人民日報8月29日評論員文章: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回顧黨的百年曆程,黨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民族工作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成就,深入分析了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系統闡釋了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確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黨的治國方略在黨的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成立起,我們黨就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確立了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把民族平等作為立國的根本原則之一,確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各族人民在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獲得了平等的政治權利、共同當家做了主人,終結了舊中國民族壓迫、紛爭的痛苦歷史,開闢了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係的新紀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這是新時代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生動寫照,也是新時代民族工作創新推進的鮮明特徵。實踐充分證明,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是正確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調中華民族大家庭、中華民族共同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理念,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積累了把握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寶貴經驗,形成了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從12個方面作出了精闢概括: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必須把推動各民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共同奮鬥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務;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必須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必須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必須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必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必須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必須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必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民族工作理論和實踐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把握和貫徹。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包括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在內的小康社會,踏上了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準確把握和全面貫徹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防範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團結奮鬥。

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是中華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來,同心協力,不懈奮鬥,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