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一帶一路”建設增強柬埔寨經濟韌性

2021-09-03 18: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9月3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建設增強柬埔寨經濟韌性

新華社記者 毛鵬飛

中國援建的國家體育場順利竣工、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公路)建設快速推進、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西港特區)進出口額再創新高……新冠疫情發生後,中柬“一帶一路”合作重大項目防疫與建設同步推進,不斷取得佳績。

柬各界人士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一帶一路”項目減緩了疫情對柬經濟造成的衝擊,增強了當地經濟韌性,為疫後經濟快速復蘇打下堅實基礎。

柬埔寨政府新聞發言人機構主席帕西潘對記者説,以金港高速公路、暹粒新國際機場、國家體育場、西港特區為代表的柬中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為疫情下柬埔寨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他説,已經投入運營的項目中,多個中資投建的電站為當地提供了穩定能源供應,西港特區大大促進了柬埔寨出口發展,為保障老百姓生活和企業正常運轉起到重要作用。金港高速、西港火電廠等項目未來竣工後也有望在物流、交通、能源等方面為柬經濟快速恢復發展注入重要動力。

受疫情影響,柬埔寨經濟2020年萎縮1.9%,柬政府預計今年能實現2.5%的增長。中國是柬埔寨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和最大外國遊客來源國。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柬埔寨“四角戰略”高度契合,加強經貿合作將幫助柬埔寨儘快從疫情衝擊中恢復增長。

長期跟蹤“一帶一路”項目的柬埔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研究中心主任涅佔達裏表示,疫情之下柬埔寨不少行業都受到嚴重衝擊,但是“一帶一路”項目為柬經濟發展起到“穩定器”的作用。

目前,西港特區已吸引166家企業,創造就業崗位近3萬個。2020年,西港特區進出口總額達15.65億美元,較上年增長26.5%;今年前7個月,進出口額達11.85億美元,同比增長44.5%。投資20億美元的柬埔寨首條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建設進展順利,目前建設進度完成逾70%,為當地老百姓帶來數千個工作機會。

“金港高速建成後,將大大降低金邊至西哈努克港乃至整個柬埔寨聯通外部的物流和時間成本,促進柬經濟更快發展,減少貧困,”涅佔達裏説,“這些項目將在柬埔寨經濟發展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促進柬埔寨和其他國家的聯通與一體化發展。”

在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看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柬埔寨搭上“發展快車”的正確選擇,有利於促進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的發展,提升柬經濟競爭力和多元化水平。他説,希望中國繼續幫助柬埔寨改善基礎設施,同時助柬培養人才、提高技術水平,實現包容性發展。

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裏對記者説,“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了柬埔寨與其他國家的互聯互通水平,幫助柬進一步融入區域供應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