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團結協作的良好平臺——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馬斯洛夫

2021-09-09 1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9日電 專訪: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團結協作的良好平臺——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馬斯洛夫

新華社記者李奧 澤連科夫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發展至今,已成為金磚成員國共同研討合作措施、加強團結協作的良好平臺。

馬斯洛夫説,在新冠疫情威脅仍然存在的情況下,金磚機制可以通過具體抗疫合作,把成員國凝聚在一起。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討論共同行動方案以應對當前的挑戰,這既包括疫情,也包括今後可能出現的此類威脅。金磚成員國將就疫情本身交流信息,並著眼全球疫情形勢的相關研究,進一步加深彼此間的協作。

馬斯洛夫説,金磚成員國就當前存在的疫情政治化現象立場一致,即共同反對借疫情對他國進行污名化,反對病毒溯源政治化。他説,中國從疫情暴發之初就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並在整體上早于其他國家控制住了疫情。他説,本次峰會將會向一些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的國家和勢力發出金磚國家的共同聲音,希望他們重回理性。

針對當前阿富汗局勢,馬斯洛夫表示,阿富汗局勢關係到地區安全,也會對地區貿易、甚至全球經濟産生影響。阿富汗問題無疑會成為本次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金磚成員國就這一問題進行討論、達成一些共識非常重要。中國和俄羅斯等國提出,當前首要任務是促進阿富汗局勢趨於穩定。金磚成員國均有意願保障地區穩定並維護安全局面。

馬斯洛夫認為,數字化經濟早已成為金磚國家發展的重要方向,而疫情使數字化經濟這一領域更具現實意義。他説,金磚成員國此前已就數字化經濟進行過多次討論,願加強該領域的合作,並在推動人工智慧研究和運用方面交流成果。

馬斯洛夫説,中國正在全球範圍內發揮重要的穩定作用。中國的建設性立場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金磚機制與上海合作組織等平臺的國際聲望與影響力,有助於促進國際和地區穩定與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