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居民辦理戶口登記業務不再開具親屬關係證明

2021-09-10 09:21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9日,記者從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獲悉,為進一步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群眾辦理戶口中的堵點難點問題,經批准,省公安廳治安總隊決定從9月初開始在全省實行戶口登記事項親屬關係證明告知承諾制,我省居民辦理戶口登記業務不用再開具親屬關係證明。

“親屬關係證明告知承諾制”適用的範圍:親屬關係證明告知承諾制,適用於公民戶籍在青海省內,且在本省內辦理戶口登記事項時,已取得的戶口簿、結婚證、出生醫學證明等證件無法證明親屬關係,需要行政機關或其他機構出具證明的情形。對於公民已取得能夠證明親屬關係證件的,公安機關戶籍服務窗口可以繼續通過核驗相關證件確認親屬關係。同時,通過“親屬關係證明告知承諾制”,群眾在辦理相關戶籍業務時可自願選擇以書面承諾的方式提出申請,省去出具“親屬關係證明”的環節。對符合告知相關要求並願意承擔不實承諾法律責任的辦事群眾,公安機關可依據群眾簽署的《親屬關係證明告知承諾書》先行受理相關戶籍審批項目,從而減少了辦事環節、縮短了辦事時限,為群眾辦事提供了便利。

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將認真貫徹落實第二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部署會議精神,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記者 魏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