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為中歐經貿注入新動力

2021-09-14 13: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4日電 (國際觀察)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為中歐經貿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 康逸 李驥志

歷經8年22輪正式談判、上百次非正式磋商,2020年9月14日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簽署。隨著今年3月1日協定正式生效,首批50噸四川宜賓芽菜起運上海,通過海運直達德國;湖南安化黑茶大量銷往英國等地;法國葡萄酒對華逆勢出口強勁……

協定簽署一年來,不僅為中歐産品打響知名度、得到更多知識産權保護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促進中歐經貿合作注入了更多新動力。

地理標誌是識別産品來源於某一地區的標誌,也是知識産權的一種重要類型。贛南臍橙、潛江小龍蝦、五常大米、法國香檳、巴伐利亞啤酒……協定簽署一年來,收錄在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中的酒類、茶葉、農産品、食品等産品,逐漸為中歐兩地更多消費者所熟知,收穫更多讚譽和訂單,在中歐市場大放異彩。

一年來,中歐雙方積極開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協定生效落實。中國駐歐盟使團與歐盟委員會共同舉辦地理標誌産品推廣經驗在線交流會,邀請雙方主管部門、地方官員和專家深入研討。

根據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中歐雙方互認地理標誌超過500個,是中歐之間首次大規模互認地理標誌,對促進中歐經貿合作和經濟發展具有深遠意義。首批“上榜”的中歐各約100個地理標誌自協定生效之日起受到知識産權保護,第二批各175個地理標誌將於4年內完成保護程序,助力更多特色優質名品進入彼此市場,為中歐經貿合作帶來新機遇。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表示,這一協定為中歐雙方高品質的地理標誌産品進入彼此市場提供了全面有效的保護與推廣,也為中歐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更多選項。

他説,中歐地理標誌産品以農産品為主。當前,中歐農業農村發展都進入了新時期,農業可持續發展是雙方的共同目標。近期,中歐雙方農業部長和委員進行了友好深入交流,進一步對接未來合作。相信在中歐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將進一步有效落實。

茅臺芬蘭經銷商負責人唐超説,協定生效後,當地消費者更容易認可茅臺的品質和品牌價值,提升了中國白酒在當地市場的影響力,還幫助茅臺更好走進芬蘭市場,推廣覆蓋更多商家。

一年來,歐洲各界也越來越認可協定的價值。他們認為,協定將使歐中雙方對各類地理標誌産品實施更好保護。協定的生效落實對相關行業是重大利好,有利於歐洲知名産品在中國市場推廣,也使歐洲人更容易買到正宗中國商品,促進雙方經貿交流。

同時,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也為中歐經貿合作發展注入了新動力。2020年中歐貿易額達6495億美元,中國首次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目前,中國是歐盟地理標誌産品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對歐洲食品和飲料行業而言,中國是一個具備高增長潛力的出口市場。據統計,歐盟地理標誌産品年出口額超200億美元,佔歐盟食品和飲料出口總額的15%以上。此外,約有1600個非歐盟地理標誌在歐盟受到保護。

據張明介紹,一年來,雙方農産品貿易在疫情下保持了快速增長勢頭,貿易額預計將超過300億美元,同比增速16%以上。“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簽署和落實在其中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簽署一週年産生了重要的示範效應。在疫情蔓延、供應鏈中斷、國際貿易持續萎靡的“逆風”下,中歐經貿關係展現了強勁的韌性和活力,實現中歐兩大市場、兩方資源的更好聯通、更大效益,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正能量。(參與記者:陳靜、徐永春、潘革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