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中秋節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情況

2021-09-22 08:18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和旅遊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假日旅遊工作。綜合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1年中秋節假期3天,全國累計國內旅遊出遊8815.93萬人次,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1.49億元,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全國文化和旅遊系統未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一、提高政治站位,週密組織部署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化責任意識和守土意識,提前謀劃和啟動中秋節假日市場工作。節前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中秋節、國慶節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對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産品供給等方面進行全面部署和安排。召開部行業安全生産組專題會議,對假期行業安全生産工作進行部署。通過新聞發佈會、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佈假期出遊提示,提醒遊客安全文明健康出遊。

二、綜合研判形勢,科學精準防控

嚴格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暫未恢復旅行社、在線旅遊企業出入境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嚴格實施跨省旅遊經營“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該省的跨省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嚴格做好旅遊各環節的疫情防控管理,旅行社合理控制團隊規模,做好遊客的信息採集、健康查驗、體溫監測。各文化和旅遊經營單位加強對員工的健康監測和管理,確保健康上崗。嚴格落實旅遊景區“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景區合理控制遊客接待上限,落實門票預約制度,做到遊客信息可查詢可追蹤。新修訂印發旅行社、劇院等演出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娛樂場所等四個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針對行業從業人員開設疫情防控學習專欄並組織學習。通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提醒遊客假日出遊期間做好個人健康防護。

三、豐富市場供給,假日品質提升

中秋節期間,各地應對多樣化文化和旅遊消費需求,積極推動“本地人遊本地”,強化資源整合力度,推出了一批具有地域和民俗特色的文化和旅遊産品,文化館、博物館等具有文化內涵的文化和旅遊場所成為熱門打卡地。近郊遊、鄉村遊、自駕遊熱度較高。北京環球影城開園帶動主題公園熱,上海迪士尼、北京歡樂谷、珠海長隆海洋公園等眾多主題樂園也成為國內遊客中短途旅行的熱門之選。遊客主動錯峰出行,自覺佩戴口罩、配合做好各項防疫工作,高品質的文化和旅遊活動有效提升了廣大遊客的參與度和獲得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