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〇二一全球創新指數中國第十二 連續九年穩步上升

2021-09-22 09: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9月20日發佈《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國列第12位,較2020年上升2位。《報告》高度評價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進步,並強調了政府決策和激勵措施對於促進創新的重要性。

中國自2013年起,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上升勢頭強勁,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

WIPO自2007年開始發佈全球創新指數,已經成為國際上關於創新和知識産權水平的權威報告,具有較強的客觀性,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報告》從創新投入、創新産出兩個方面,通過政策環境、人力資本與研究、基礎設施、市場成熟度、商業成熟度、知識與技術産出、創意産出等七大類81項指標,對全球132個經濟體的綜合創新能力進行系統衡量。

《報告》顯示,瑞士連續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國、英國、韓國分列第2位至5位;中國則超過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發達經濟體;韓國由2020年的第10位躋身2021年的第5位,上升趨勢明顯;土耳其(第41位)、越南(第44位)、印度(第46位)等中等收入經濟體在過去10年中排名上升明顯,正在改變全球創新格局。

報告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巨大影響的情況下,2020年,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及企業加大了創新投入,科技産出、研發支出、知識産權申請和風險資本交易等創新指標持續增長,表現出強烈的韌性。其中,在研發支出方面,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企業資金投入同比增長10%,近60%的研發支出密集型企業資金投入同比增長;在風險資本交易方面,全球風險資本交易量同比增長5.8%,超過了過去10年的平均增速。

WIPO總幹事鄧鴻森表示:“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表明,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生活和生計造成了巨大影響,但許多行業都展現出驚人的韌性——特別是那些注重數字化、技術和創新的領域。全球創新指數是一種獨特的工具,可以指導政策制定者和企業界制定計劃,確保我們擺脫疫情並變得更加強大。”(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