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穩步上升

2021-09-23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0日,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發佈《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持續多年保持穩定進步態勢,排名從去年的第14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2位。

全球創新指數是對132個經濟體的創新能力和創新産出進行年度排名。最新指數顯示,2020年,在疫情危機前強勁表現的基礎上,全球科學産出、研發支出、知識産權申請和風險資本交易繼續增長。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間,全球研發支出展現出更強的韌性。此外,前沿技術進步帶來巨大希望,新冠疫苗的快速研發就是最好的例證。

疫情危機對各行各業創新活動的影響很不均衡。軟體、互聯網及通信技術、硬體和電氣設備,以及制藥和生物技術等行業加大了創新投資和研發力度。與此相反,運輸和旅遊業等領域的企業削減了其相關支出。

全球創新的地理格局變化亦不均衡。北美和歐洲繼續在全球創新上遙遙領先,其中北美仍是世界上最具創新性的地區。在全球創新排名前25名的領先者行列中,有16個是歐洲國家,其中有7個國家排在前10名之列。東南亞、東亞和大洋洲的創新表現在過去10年中最為活躍,正在與領先者北美和歐洲縮小地區差距。一些中等收入經濟體在創新方面已經追趕上發達經濟體,一些新興經濟體已經成功使國際技術轉讓與其國內創新形成互補。

中國、土耳其、越南、印度、菲律賓等中等收入經濟體正在迎頭趕上並改變全球創新格局。韓國于2021年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前5名,另有4個亞洲經濟體進入前15名之列,包括新加坡、中國、日本以及中國香港。

自2013年以來,中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穩步上升,最新排名已接近進入前10名之列,確立了作為全球創新領先者之一的地位。中國目前仍是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其擁有19個全球領先的科技集群,將有望躋身全球創新前10名之列。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表示:“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表明,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人們的生活和生計造成巨大影響,但許多部門都展現出驚人的韌性,特別是那些注重數字化、技術和創新的部門。創新對於克服我們面臨的共同挑戰、建設更美好的未來,將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實例顯示,政府政策和激勵措施對於促進創新的持續具有重要意義。2020年,研發支出最高的經濟體,其在此方面的政府預算分配持續增長。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企業研發支出增長約10%,有60%的研發密集型企業報告了研發支出增長。風險資本交易量增長5.8%,超過了過去10年的平均增長速度。全球科學文章出版增長7.6%。2021年第一季度數據表明,2021年風險資本活動更加活躍。(記者 楊海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