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高度評價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進步等答問

2021-09-23 20:4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9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總臺央視記者:今天,二十國集團(G20)阿富汗問題外長視頻會議召開。你能否介紹中方出席會議有關情況?

趙立堅:23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阿富汗問題外長視頻會議。王毅國委表示,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臺,應立足自身定位,在阿富汗謀和平、促發展、聚共識進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提出以下六點倡議:

第一,人道援助刻不容緩。中方已決定向阿富汗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相關物資,包括捐贈首批300萬劑新冠疫苗。中方希望對造成阿富汗當前局勢負有責任的國家認真反思其所作所為,儘快為緩解阿人民面臨的困難多做一些實事,履行好應盡的職責。

第二,經濟制裁必須停止。對阿富汗的各種單邊制裁或限制應予解除。阿富汗的外匯儲備是國家財産,不能當成對阿富汗施加政治壓力的籌碼。中方呼籲G20成員積極採取切實措施幫助阿富汗緩解當前流動性壓力。

第三,互動接觸務求包容。國際社會應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最終組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尊重少數族群、婦女和兒童基本權利,奉行與各國尤其是同鄰國睦鄰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

第四,反恐合作亟需深化。國際社會要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構建反恐統一戰線,反對雙重標準和選擇性反恐,防止阿富汗再次淪為恐怖主義滋生地和庇護所。

第五,難民問題標本兼治。美國和北約國家應在解決阿富汗難民移民問題上承擔主要責任。國際社會也應切實幫助阿富汗加快經濟重建,從根本上減少難民移民的産生。

第六,各類機制協同增效。中方支持聯合國在維護阿和平穩定、人道主義援助等方面發揮主渠道地位,敦促聯合國援阿團(UNAMA)和聯合國各機構切實履職盡責。歡迎各涉阿多邊機制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援阿合力。

新華社記者:20日,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發佈《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第12位,較2020年上升2位。《報告》還高度評價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進步,強調政府決策和激勵措施對於促進創新的重要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根據這一報告,中國排名自2013年起連續9年穩步上升,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中國在專利申請、商標申請、工業設計、高新技術出口、創意産品出口和國內市場規模等9項指標中排名第一。這充分印證了中國在科技創新和知識産權保護領域取得的卓越成效。

近年來,中國政府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産權戰略,不斷加大科技創新和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全社會的創新能力和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得到明顯提升。就在昨天,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明確提出加快推進知識産權改革發展,全面提升中國知識産權實力,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國際視野謀劃和推動知識産權改革發展,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知識産權國際規則,讓創新、創造更多惠及各國人民。

作為全球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和知識産權大國,中方願繼續同各國一道,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歷史性機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挖掘疫後經濟增長新動能,攜手實現跨越發展。

總臺央視記者:今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外長同聯合國秘書長會晤。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趙立堅:今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外長同聯合國秘書長會晤。王毅國務委員表示,國際社會對五常有很高期待,特別是希望五常加強團結與協調,給世界注入信心和穩定。

第一,五常應為維護世界和平履職。五常應當成為和平的積極因素而不是消極因素,要成為問題的解決者而不是製造者。化解熱點問題,應當恪守聯合國憲章,多用斡旋調解,善用維和行動,慎用強制制裁,不能動輒使用武力。

第二,五常應為踐行多邊主義盡責。各方重視美國總統表示不想搞“新冷戰”,關鍵是要把這一表態落實到行動上。那就是,放棄冷戰思維,不搞零和博弈;放棄意識形態偏見,不搞封閉小圈子;放棄集團對抗衝動,不搞地緣政治爭奪。各國將對此拭目以待。

第三,五常應為促進團結抗疫進行擔當。應旗幟鮮明地反對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溯源工具化的圖謀,排除一切干擾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的言行。

第四,五常應為推動全球合作作為。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目的就是推動全球形成合力,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五常對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作出了承諾,應該言出必行。

法新社記者:關於韓國總統大選的問題。一名領先的候選人稱,如果當選,他將在韓國受到朝鮮威脅時敦促美方部署戰術核武器。中方對美國在韓重新部署核武器持何立場?

趙立堅: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和有關核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韓國有關政客拿朝鮮半島核問題説事,不是負責任的行為。

《環球時報》記者:近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期間,舉行與當代形式奴役問題特別報告員對話。不少國家對美國販賣人口、強迫勞動問題表達關切。你能否介紹中方相關立場?

趙立堅:中國對美國販賣人口、強迫勞動問題表示關切。美國在歷史上實行奴隸制和奴隸貿易,對印第安人進行種族滅絕。當前,美國依舊是販賣人口和強迫勞動的重災區。

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幾組數據。過去5年,每年被販賣到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其中一半是被賣到“血汗工廠”或遭受家庭奴役。美國至今約有50萬名從事農業勞作的童工,很多孩子還不到10歲,每週工作時間長達72小時。美國有24萬至32.5萬婦女和兒童遭受性奴役,兒童遭遇性販運後平均僅能存活7年。這些數據背後是一幕幕人間悲劇、一個個破碎的家庭、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的基本權利遭到踐踏。

美國販賣人口、強迫勞動問題一再發酵,與美國政府的故意無視與毫不作為密切相關。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未批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美國也沒有批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美國應立即採取行動,批准相關的人權公約,大力打擊販賣人口、強迫勞動的犯罪行為,解救那些無辜的婦女和兒童,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國際社會將繼續對美國販賣人口、強迫勞動問題提出關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機制應繼續對此關注,並採取必要行動。

日本共同社記者:昨天,台灣當局宣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當年中國大陸和台灣曾同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你對台灣當局的立場有何看法?

趙立堅: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中方的這一立場是明確的。

《人民日報》記者:據報道,近日,中國援助的新冠疫苗分別抵達布基納法索、科特迪瓦、肯尼亞等非洲國家,柬埔寨、古巴等國也收到了中國的醫療物資。截至目前,中國總共向多少國家提供了多少疫苗?

趙立堅:截至目前,中國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12億劑疫苗和原液,向150多個國家和1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我們也積極支持聯合國各機構為抗擊疫情發揮應有作用。這既是中國同世界各國友好關係和深厚情誼的有力見證,也是我們同各方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真實寫照。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中方援助的疫苗和物資如同“及時雨”,為各國抗擊疫情、保護人民身體健康起到積極重要作用。

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確保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當務之急是要在全球範圍內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只要新冠疫情一天不結束,中方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的步伐就不會停歇,我們的努力和貢獻就會繼續。我們將盡己所能,推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公平可及,也呼籲有能力的國家儘快以實際行動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獲取疫苗和必需的抗疫物資,為全球早日戰勝疫情,實現經濟復蘇貢獻力量。

日本共同社記者:我想問關於澳大利亞核潛艇的問題。昨天,外交部表示反對澳大利亞開發核潛艇。但據我所知,中國人民解放軍也有不少核潛艇。外交部的意思是中國未來也將不建造新的核潛艇嗎?

趙立堅:關於你提到的問題,我記得昨天我已回答了三問。中方的立場十分清楚。

澳大利亞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和《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的締約國。澳大利亞引進具有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有理由質疑澳方恪守核不擴散承諾的誠意。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規定的核武器國家,中方是否建造新的核潛艇,同澳大利亞根本是不同性質的問題。

《北京日報》記者: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期間,澳大利亞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遭到廣泛批評。你能否進一步介紹中方在相關問題上的立場?

趙立堅:澳大利亞離岸拘留中心長期羈押大量難民移民,被羈押者身心長期遭受摧殘,非正常死亡現象時有發生。拘留中心外包給私營安保公司,生存條件惡劣。澳大利亞政府未能有效監管,嚴重侵犯難民移民人權。

歷史上,澳大利亞對土著居民實施種族滅絕,將10萬土著兒童強行帶離家庭,給“偷走的一代”造成永久性的傷痛。時至今日,澳大利亞土著人平均預期壽命比白人低8.2歲。澳大利亞土著人只佔澳總人口的3.3%,卻佔澳大利亞監獄人口的28%。澳大利亞土著人在生存條件、執法司法等領域仍遭受嚴重不公平待遇。

在阿富汗戰爭中,澳大利亞軍人2012年至2013年間在阿富汗採取槍殺、割喉等方式虐殺俘虜甚至是平民。我和我的同事曾多次介紹和譴責澳大利亞軍人的暴行。真相早已大白,但正義仍未得到聲張。這些澳大利亞軍人犯下嚴重戰爭罪行,但至今仍逍遙法外。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大利亞欠世界人民一個交代!

彭博社記者:中華台北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可否有類似的安排?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非常明確地介紹了中方立場。

中新社記者: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弗蘭克·麥肯齊日前宣佈,美軍8月底在喀布爾發動的由無人機對一輛汽車的致命襲擊造成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兒童,最小的遇難者只有2歲。所襲擊的車輛和人員都與“伊斯蘭國”胡羅珊分支(ISIS-K)沒有關聯,也不構成對美軍的直接威脅。麥肯齊稱此次襲擊是“一個悲慘的錯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認為,包括武裝無人機在內的任何武器的使用均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人道法。美方濫用無人機,在沒有準確核實的情況下實施打擊,無情地奪走了包括兒童在內的10名無辜阿富汗平民的生命,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是不負責任使用武力的表現,更是赤裸裸的犯罪行為。

公開報道顯示,美利用無人機在阿富汗殺戮平民的事件頻繁發生。一名前美軍士兵、無人機操作員在給聯合國專家委員會的證詞中表示,美軍無人機襲擊純粹是“為了殺戮而殺戮”。美軍空襲造成的阿富汗平民死亡人數遠遠超過美政府官方統計數字。中方敦促美方徹查事件真相,嚴懲責任人和肇事者,給阿富汗人民和國際社會一個負責任的解釋,避免重演此類人間悲劇。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據報道,韓國和日本政府代表21日在第65屆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上,圍繞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展開交鋒。韓方批評日方在未與鄰國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作出排海決定,並敦促日本重新考慮。日方則辯稱這一計劃技術上“可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日方聲稱自己的排海計劃技術上“可行”,但關於東京電力公司不負責、不專業的報道屢見不鮮。比如就在上周,媒體曝出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用於凈化核污染水的“多核素去除裝置”25個濾網有24個損壞,只有1個是好的。此外,今年3月以來福島核電站核廢棄物容器已三度發生泄漏。國際社會有充足的理由懷疑,就憑這樣的技術、這樣的監管,再加上東電公司多次篡改數據、隱瞞事故不報等前科,日方代表有什麼底氣説自己的排海計劃技術上“可行”?

在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問題上,除韓國之外,中國、俄羅斯、太平洋島國等太平洋沿岸國家都有同樣的關切和質疑。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日前表示,該論壇成員國對日方排海決定的基本關切沒有得到回應和解決。日方一意孤行,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準備工作,企圖將自身錯誤強加於國際社會。這種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

日本政府要做的,不是為自身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錯誤決定找這樣那樣的藉口,而是應該正視此舉將對全球海洋環境造成的嚴重傷害,認真反省、切實擔責,以實際行動取信于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在同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