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八月我國汽車出口額翻倍

2021-09-28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産業體系完整 比較優勢明顯
前八月汽車出口額翻倍

近日,德國柏林米特區一幢五層小樓外人頭攢動,這是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領克一年內在歐洲開設的第四家線下體驗店。“今年2月,首批全新領克01進入歐洲,短短6個月,已向歐洲發運整車5944台。”吉利汽車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顯示,今年8月汽車企業出口18.7萬輛,同比增長1.6倍。前8月,汽車企業出口118.9萬輛,同比增長1.3倍。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前8月,我國汽車(包括底盤)出口交貨值1377億元,同比增長111.1%。

——汽車出口額翻倍的背後,是我國汽車産業鏈供應鏈較強的配套能力。

位於重慶市江北區的長安汽車智慧工廠裏一派繁忙景象。長安汽車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8月,長安汽車出口超過1.2萬輛,今年前8個月累計出口逾8.6萬輛,同比增長162%。

“我國汽車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很不容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説,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復背景下,許多國外企業在物流、生産、供應鏈等方面遇到很多問題,我國汽車産業體系比較完整,配套能力較強,比較優勢明顯。此外,中國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國內生産秩序、生活秩序較好,這也有利於生産穩定運行。

——汽車出口額翻倍的背後,是我國汽車技術品質已比肩國際水平。

今年9月,吉利控股集團獲得第四屆中國質量獎提名獎。此前,吉利成為國際汽車標準合作組織國際汽車工作組第十家汽車集團成員。作為第一個亞洲會員,吉利將與其他9家國際汽車集團以及歐美各國汽車協會共同參與國際質量標準制定工作。

獲得中國質量獎提名、參與制定國際質量標準,是我國汽車技術品質比肩國際水平的一個縮影。今年9月,國際市場研究機構發佈的2021中國新車質量研究顯示,自主品牌與國際品牌的差距由2020年的10個PP100(每百輛車問題數)縮小至2021年的5個PP100。

——汽車出口額翻倍的背後,是我國汽車電動化、智慧化走在世界前列。

不僅支持泰語語音控制,還可以用智慧網聯絡統將數字鑰匙遠程發送給他人……日前,上汽MG5車型在泰國150多個展廳上市,受到消費者青睞。

“在新能源、智慧網聯領域的創新技術優勢,已成為上汽在海外市場的差異化競爭力。”上汽集團相關負責人説,前8月MG品牌在歐洲銷售新能源車近1.9萬輛,同比增長133%;在泰國、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智慧網聯絡統深受消費者歡迎,已經在超過30種的海外車型上使用,激活用戶超過13萬。

“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全球50%左右,智慧網聯汽車滲透率超過15%,汽車産業在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賽道上已具備先發優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柳燕説。(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