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外商投資中國形勢觀察

2021-09-28 08: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這裡始終是投資的沃土——今年外商投資中國形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 安蓓、鄒多為、何欣榮、魏玉坤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580.5億元,同比增長22.3%。

記者近日調研採訪多家外資企業和國際機構發現,在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復蘇、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的背景下,跨國資本投資中國熱情不減,這裡始終是吸引全球投資的沃土。

穩定性: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向好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召開。153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參會,1萬餘家企業亮相,據初步統計,已達成各類成果1672個。

還有不到20天,第130屆廣交會將首次在線上線下融合舉辦。其中,線下有7500家企業參展,包括2200多家品牌企業。

上海,一個多月後,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如約而至。目前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已超過上屆,回頭率超80%。

一個個國際展會如期舉辦或抓緊籌備,跨國企業、國際機構踴躍參與。積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國,以其自身持續向好的穩定性吸引全球投資者的目光。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繼去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後,經濟增速繼續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今年,歐萊雅將位於上海的中國區總部“升級”為北亞區總部。2020年,歐萊雅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同比增長27%。“中國已成為歐萊雅集團重要的增長引擎。”歐萊雅北亞區總裁兼中國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説。

對很多跨國公司來説,中國已成為其全球利潤增長的“主引擎”。今年1至7月,規模以上外資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21.6%、46%,明顯好于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同期水平。

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2021年商業信心調查顯示,60%受訪企業計劃于2021年擴大在華業務。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81%的美資企業預計今年中國市場營業收入將實現正增長,66%的美資企業計劃在中國增加投資,比2020年分別提高5個和3個百分點。

近日多家國際機構繼續看好中國經濟。亞洲開發銀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維持今年中國經濟將同比增長8.1%和8.5%的預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也依然認可中國經濟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的“引擎作用”。

經濟持續恢復增長,清晰的規劃藍圖和發展目標,一個發展前景穩定向好的中國,讓全球企業和投資者用實際行動投下“信任票”。

1985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英特爾分享了中國經濟發展、社會轉型帶來的巨大機遇。“完善的基礎設施、完整的産業鏈、大批技能成熟的産業人才,政府對創新的大力扶持,中國消費者對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的熱情,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在中國發展的信心。”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旭説。

確定性: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加快成長

去淮海路逛施華洛世奇全球旗艦店,在普德賦的沉浸式劇場享受戲劇衝突……正在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上海,1至7月實際使用外資143.18億美元,同比增長18.8%。

不僅有持續增長的投資金額,還有更高能級的總部經濟、更多的創新業態。上半年上海新設各類首店513家,同比增長60.3%;北京共有434家首店落戶,數量是2020年的兩倍多……

14億多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一個潛力巨大、持續升級的超大規模市場,是中國吸引外資的硬實力;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的中國,正為全球投資者提供越來越多的發展機會。

外商投資結構凸顯高質量發展趨勢。今年前8個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5.8%,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增長30.2%。

“十四五”中國重點發展的領域有哪些?中國經濟發展動能的轉換路線是什麼?外資高技術企業如何參與新興産業發展?碳達峰碳中和將帶來哪些市場機遇?……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針對跨國企業的調查問卷,折射了外資對中國市場的關注方向。

在西門子中國董事長肖松看來,中國推出“十四五”規劃和構建新發展格局,蘊藏巨大發展潛力。“西門子如何融入中國發展大勢?最重要的是把創新速度提起來。”他説。

可預期性:改革開放持續深化

7月底,上海自貿區外高橋保稅區,全球營運商領導小組工作會議在此舉行。

2020年底,上海自貿區全球營運商計劃在浦東外高橋正式啟動,來自英國、德國、日本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41家企業首批簽約。上海自貿區保稅區管理局組織政府專班,進行“一企一策”的深度互動和對接服務。

維蘭德金屬(上海)有限公司負責人高桂花説,專班幫助打通了跨境離岸付匯業務,維蘭德更有信心在全球市場大展拳腳。

從拼投資、拼優惠政策到拼服務、拼營商環境,各地方政府招商引資的觀念發生深刻轉變。

“十四五”規劃、長三角一體化、東北振興、碳達峰碳中和……今年4月以來,數百家外企參加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北京、上海、蘇州、長春等地舉行的多場美在華跨國企業高層圓桌會及中歐合作夥伴對話活動。

“我們一直希望多一些這樣的場合,能夠更直接地獲取第一手信息,幫助我們更好地把中國市場的情況向總部管理層溝通,也把公司發展的考慮和訴求向中國政府部門傳遞。”戴爾全球副總裁周兵説。

《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加快落地,依法保護産權等企業各項合法權益,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給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市場主體,帶來穩定預期。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背後,是中國自身改革開放的不斷加壓。

經證監會備案,摩根大通證券(中國)將成為國內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證券公司;富達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獲核準設立,成為繼貝萊德後中國第二家外資獨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今年,我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將在連續四年縮減的基礎上,進一步縮減。

推進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修訂印發2021年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全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制定強化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推動出臺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政策措施、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中國以實際行動告訴世界: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進程中,中國將為全球投資者提供廣闊的創新合作空間,共享高質量發展紅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