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冬明春能源供應有保障

2021-10-16 08: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全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在國新辦13日舉辦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我國今冬明春能源供應能夠得到保障,能夠統籌兼顧實現既定目標。

保供應,煤炭增産增供是關鍵。國慶節期間,煤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一直在保持正常生産。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介紹,目前,煤炭産量增長顯著,日産量穩定在1120萬噸以上,比國慶節前增加了80萬噸,創造了今年2月份以來的新高。從重點産煤地區來看,晉陜蒙日均産煤量超過800萬噸,發揮了大省大礦作用。

保供應,推動煤電機組應發盡發。“我們協調電網企業和發電企業,加強電煤保障,快速搶修機組故障,全面啟動臨時停運發電機組,提高供應保障能力。”趙辰昕説,截至10月9日,東北、華北地區分別有1347萬千瓦機組和1220萬千瓦機組已經啟動起來,增加了負荷保障能力。

保供應,民生用能保障充分。“民生用能佔整個供應的比重並不高。”趙辰昕説。據統計,居民用電量佔全部用電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氣佔全部用氣的比例不到50%。截至目前,已落實供暖季保供資源量1744億立方米,還在進一步組織企業挖掘增産增供潛力。從天然氣儲備情況看,供暖季全國可形成儲氣量270億立方米以上。目前,各大地下儲氣庫已基本完成注氣,為冬季保供打下了堅實基礎。

保供應,堅守安全底線不鬆懈。根據近期供需形勢需要,山西、內蒙古、陜西等相關地區在保障安全生産的前提下,推動具備增産潛力的煤礦儘快釋放先進産能。國家礦山安監局安全基礎司司長孫慶國表示,發揮煤礦保供潛力的同時,必須堅守安全底線。

“目前,我們已經審核976處煤礦,其中有153處煤礦符合安全保供條件,大約增加産能2.2億噸/年,預計四季度可增加煤炭産量5500萬噸,平均日增産達到60萬噸,對緩解供需緊張、平抑煤炭價格具有積極作用。”孫慶國強調,緊急擴能必須是有序、有度擴能。“我們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的思想,明確擴能增産的審查原則,堅決不允許自行其是、一哄而上,更不允許以保供的名義放鬆安全標準、突破安全底線。”(記者 廖睿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